张茉楠:历次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

2010年04月16日09: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危机 世界经济格局 金融 危机 世界经济 格局 张茉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9年世界经济在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起死回生”,中国经济更是创造增长奇迹。一年多来,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应对大危机的宏观调控能力逐步增强,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下,依靠强劲的内需增长抵御了罕见的外部冲击,较快地扭转下滑局面,不仅使经济率先实现了远超预期的V型复苏,引领全球经济走出阴霾,也开启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重塑的序幕。

事实上,每次国际金融危机都与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有内在的逻辑关系。人类总似乎总能从危机中寻找到新的解决方案。无论是美国大萧条后,建立了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或是1992年欧洲货币体系危机加速了欧元和欧洲经济同盟的诞生,再或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则改变了传统的以“雁阵模式”为特征的东亚区域分工格局,促进了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而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也将对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和发展路径发生了深远影响。

一、1933年大危机前后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

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国家经济步入空前繁荣,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走向垄断。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经济在一战后的高涨繁荣并没有消除周期性危机的严重弊端。随着世界工业生产能力不断扩张和产品市场逐渐缩小的矛盾日益激化,最终爆发了一场席卷全球并且影响深远的大规模经济危机。

危机最初于1929年爆发自美国,其后很快向欧洲、北美、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蔓延,并波及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地区。这次危机持续了4 年,整个资本主义社会和经济受到沉重打击,工业生产率下降40%以上,直接损失高达2500亿美元。其中,美国和德国经济受到沉重打击,英国受危机影响较轻,日本时间较短,法国时间最长。但这并不是危机后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方向。相反,这次危机的结果大大出乎预料,世界经济力量对比、国际经济秩序甚至货币体系都出现了深刻变化。第一,危机爆发后,美国对生产关系进行了调整,以使其适应社会生产的需要,并最终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虽然英国所受影响最轻,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制度调整和合理的战略对策,因此其重新恢复一战前国际经济秩序的企图被彻底摧毁。第二,德、意、日等国由于内部市场狭小,经济严重依赖外部,经济竞争力脆弱,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和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逐渐走上扩军备战、以武力夺取国际市场、重新瓜分世界的道路。第三,与危机几乎同期,苏联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28—1933)。该计划使苏联建成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并从农业国转变为世界第二大工业强国。第四,这次危机使几乎所有大国都放弃了金本位制度。但是在美国带领下,西方国家最终于1944年在美国布雷顿森林召开国际货币会议,探索确立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这标志着以美国为主导的新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秩序的最终形成。

二、亚洲金融危机与亚太经济格局调整

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是影响当代世界经济格局的一次大型危机。危机爆发之前,亚洲各国的经济关系主要基于“雁行模式”的区域分工结构。“雁行模式”的基本含义是,率先实现了工业化的日本将成熟产业转移到亚洲“四小龙”(朝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后者又将其成熟的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四国(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纺织、化工、机械、电子等产业均以这样的次序传递,从而在区域内形成了一群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在这种分工格局驱动下,东南亚各国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也成功经受住了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溃的冲击。

但是,高速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使东南亚各国忽略了世界大国之间的经济博弈和货币秩序变化可能对其产生的严重影响。在上世纪80年代广场协议后,美元曾遭遇很强的贬值过程和贬值倾向,但是当贬值被认为有损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时,美国开始提出强势美元思路。而对于日本来说,广场协议后日元的升值直接导致了泡沫经济的产生。在进入90年代后,日本经济陷入困境,日元对美元贬值成为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附和了美元升值要求,开始推动日元贬值。日美两国经济力量和币值关系变化对于完全融入“雁行模式”,并大量依靠外资、奉行出口主导型经济和采取固定汇率制度的东南亚国家来说,是十分危险的信号。美元升值使实行固定汇率制度的东南亚各国货币具有巨大的贬值压力。日元贬值则使日本出口商在世界上更具价格优势,从而削弱了亚洲竞争者的竞争力。这样,1997年在经济结构和金融体制不相匹配的东南亚国家最先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

危机爆发后,亚太经济格局迅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特点。第一,“雁行模式”被打破。最有趣的现象是这次危机在亚洲的爆发和传递过程正好和“雁行模式”的分工格局演化方向相反,所有参与“雁行模式”分工的国家都依次受到危机冲击。第二,中国经济受到严重考验,国内首次出现通货紧缩局面。但是,鉴于良好的发展预期、国内改革的稳步进行以及人民币对外不贬值承诺,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机遇期。第三,危机也促使东南亚国家加快改革,并加速了东盟区域的经济一体化、东盟与区外国家的自由贸易区以及东盟成员国与区外国家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建立。第四,为防范未来危机,很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始大规模积累外汇储备,但是其贸易条件则呈现持续恶化趋势,作为制造业产品主要出口者的中国和泛东亚地区贸易条件的大幅度下降,同时其经济和金融也日益受到美国经济和美元的束缚甚至盘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