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网络手机"传黄"适用法律标准 全文 广东90万手机号被停发短信 -文强认可受贿金额 每月受贿10万 批发官帽一览 李庄多次认罪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首页>>研究报告
世行:金融危机之后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量呈大幅下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2月3日,华盛顿: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新报告,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净资本流量在2008年下跌至7800亿美元,一反2003年开始而2007年达到12220亿美元峰顶的上升趋势。受创尤为严重的是私人资本流量,暴跌近40%。所有发展中地区都受到影响,欧洲中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历最大降幅。

今天发布的《2010年全球发展金融: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提供了来自128个发展中国家的综合数据,显示出金融危机对他们获得国际资本流的影响。报告提出了以下一些趋势和发展:

à 官方贷款机构介入以抵消私人资本流量下降的影响,增加了对中低收入国家的资助。来自官方贷款机构的中长期融资净流入量(包括赠款)在2008年增加了54%,达到1140亿美元。这些资金中近75%采取赠款形式。 à 外国直接投资(FDI)在2008年小幅增长至5940亿美元,但仍然较为集中:十个最大的接受国获得了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的70%,中国在总量中占四分之一。

· 2008年增加的优惠贷款,包括来自国际开发协会的67亿美元,为无法获得或只能获得有限的市场化融资的低收入国家提供了帮助。来自双边和多边渠道的官方赠款(不包括技术合作赠款)增加了13%。此外,双边贷款机构对六个低收入国家31亿美元的债务进行了重组,取消了其中大半。

à 外债指标出现改善。自200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新增外债的积累速度。发展中国家在2008年未偿外债对出口收入的比率与2000年的122.2%相比,已降至57.8%。债务对国民总收入(GNI)的比率与本世纪初的37.2%相比,已降至22.1%。偿债对出口的比率在2008年为9.5%,是2000年的一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IMF担忧第二波金融危机 称需筹数十亿美元应对
金融危机后遗症:2010世界经济风险挨个数
谢国忠:通胀或将引发第二次金融危机
温家宝详解中央应对金融危机政策制定过程
今年审计署重点应对金融危机 未安排审计央视
谷源洋: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联合国报告称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出金融危机
温家宝: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最终靠人民评价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