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系展望:既有合作又有竞争

2009年11月25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胡江云  中美经贸关系 中美 经贸关系 经贸 中美关系 经济贸易 贸易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经济全球化加强了中美经贸关系

21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迅速蔓延,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加强,联系更加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1、中美两国成为世界经济贸易大国

2008年美中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达到142043.22、38600.39亿美元,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第3位;2008年美中两国货物贸易额分别达到34665.14、25615.28亿美元,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第3位;2008年美中两国服务贸易额分别达到8862.88、3060.36亿美元,分别位居世界第一、第5位;2007年美中两国吸收国外直接投资(FDI)分别达到2328.39、835.21亿美元,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第6位,美中两国FDI流出量分别达到3137.87、224.69亿美元,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第17位,中国基本是FDI流入、流出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2、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

美国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伙伴,而且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第4大进口来源。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与美国双边货物贸易额、出口额、进口额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均超过12%,美国仍然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另一方面,中国也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2008年,中国成为美国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仅次于加拿大;其中,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进口市场,超过加拿大,中国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墨西哥,超过日本和德国。

美国是中国吸收FDI的重要来源国家,也是中国重要技术进口来源地。2008年,中国吸收来自美国FDI流量达到29.44亿美元;截至2009年7月底,美国对中国实际投资累计达611.7亿美元。

二、中美经贸既有合作又有竞争

1、美国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

美国的优势领域较多,主要集中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美国产业结构呈现农业低、工业稍高、服务业比重大,2008年农业、工业、服务业产值分别占GDP的1.2%、19.6%、79.2%,其中制造业占GDP的11.5%。美国农业高度发达,机械化程度高,粮食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5。近年来,美国产业转型加快,制造业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被淘汰或转移到国外,而信息、生物等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利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也取得新进展。

2、中国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中国优势产业最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通信设备等领域,国际分工中明显处于有利地位。中国纺织品、服装产品的显性比较优势指数(RCA)值分别在2.6以上、3.6以上,中国通信设备的RCA从2000年的1.76增加到2007年的3.0。不仅如此,中国这三类产品出口占全球出口的近1/4及以上。

除了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外,中国还显现出综合优势,产业配套能力逐步增强,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得到迅速改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自主创新。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因而成为全球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3、中美经贸既合作又竞争

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领域,中国与美国主要呈现垂直分工关系,两国体现的更多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这是因为美国劳动力要素的成本远远高于中国,尽管美国劳动力效率好于中国,但不足以抵消中国劳动力综合优势。

在新兴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这些领域,以及气候问题引发的低碳经济领域,中国和美国等国家都要尽快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加大投资力度,进行技术创新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争夺未来技术革命的制高点,竞争态势十分明显。目前来看,这些领域发展不明朗,还未呈现明显的垂直分工,容易出现竞争关系。但是,也不排除中美进行合作,因为有些困难和问题需要两国共同去应对和解决。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