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首页>>新闻追踪>>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2009.11.15-11.18)
外媒看奥巴马中国之行:中美合作进入新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他的首次对华国事访问。在这趟66个小时的行程中,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了会谈,双方达成多项共识,一致同意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此外,奥巴马还参观了故宫,和他的前任们一样登上长城,对中国的古老文明留下深刻印象。对于他的这趟中国之行,外国媒体纷纷提到中国实力的上升,更注意到中美两国的合作新趋势。

“中美伙伴新起步”

18日的美国《世界日报》专门出版了奥巴马中国行的珍藏版,头版大标题为“中美伙伴新起步”。该报社论指出,如果说是奥巴马重新塑造了美中关系,倒不如说,奥巴马毕竟有多元文化的意识概念,对中国放下身段,反而赢得了美中关系发展的高度。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奥巴马访华显示了美国对亚洲最大国家的新态度,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还特别提到,奥巴马与胡锦涛举行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时,都显得“心平气和充满乐观”,而且对会晤结果的评价几无二致。

英国广播公司(BBC)各新闻时段对奥巴马在华行程进行了跟踪报道。在评论奥巴马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时,报道称“两国之间的关系呈现出一种已建立的‘超级力量’和正在逐步展现的巨大影响力”。

西班牙《国家报》指出,奥巴马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最大贡献是中美之间相互认可。尽管还存在分歧,但两国注定将相互理解。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近年来,中美关系越来越深入,如果不能互相信赖,政策和外交都会陷入僵局。从防止美元资产贬值的角度,中国希望美国经济早日复苏;而美国也希望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早日强大起来。两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路透社也特别提到香港和中国内地股市在周一走高,原因为“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访华,人们对人民币的流通、增值及对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资产买进信心增加”。报道还说,虽然两国之间的最大差异并未解决,但奥巴马与胡锦涛共同保证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在未来将会持续进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奥巴马结束中国行 外媒:中美关系影响整个世界
万里长城见证中美友好新起点--奥巴马登长城记
奥巴马:美国经济第四季度将继续增长
奥巴马访华获三大成果 中美结构性矛盾仍未解决
奥巴马游览八达岭长城(组图)
温家宝会见奥巴马时表示 不赞成“两国集团”提法
奥巴马与弟弟北京会面:遭遇熊抱 中国弟媳认哥(图)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