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首页>>新闻追踪>>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2009.11.15-11.18)
奥巴马访华获三大成果 中美结构性矛盾仍未解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月15-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期访华。虽然因军营枪击事件缩短了出访亚洲的总体行程,但访华安排未受丝毫影响,四天三夜的访华行程甚至占据了其此次出访的一多半时间。这很大程度上凸显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的看重,显示中美关系的特殊重要意义。《纽约时报》的头版标题就很好地概括了奥巴马此访——“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时期”。

虽然是首次访华,但自奥巴马上任以来,中美高层已进行了多次会晤,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已基本清晰。年初,希拉里在亚洲协会演讲表示,“与中国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而且关系到全球的和平与繁荣”;奥巴马则在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表示,“中美关系将塑造21世纪”。奥巴马此次访华,意在与中方领导人及民众沟通感情,并进一步展示“对华政策新思维”。

首先,积极接纳中国崛起。奥巴马表示“中国崛起并非对美构成威胁”,认为“一个繁荣、强大中国的崛起可以加强国际社会的力量,是亚太力量的源泉”;承诺“美国并不寻求遏制中国”,而要“与中国深化关系”,“加强两军交流”。

其次,强调合作共赢,摒弃中美“零和思维”。奥巴马认为,“中美并不必然成为对手”,“一国的安全与经济发展并不必以损害他国为代价”,因此“要与中国进行具有实效的合作,因为没有任何一国可以单独应对21世纪的挑战”,同时“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淡化人权等价值观冲突。与前几任总统相比,奥巴马仅笼统地谈及人权、宗教自由等问题。虽宣称“尊重人权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与持久安全”,但并未针对中国进行说教;虽提及西藏、互联网自由等问题,但避免使用激烈言辞,指出“应本着伙伴而非仇恨的精神来推动这些讨论”。

此外,奥巴马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自选动作”,包括与上海青年学生进行对话,参观故宫和长城等。这些既有利于奥巴马直观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又可发挥其大选中练就的高超演讲艺术,最大限度地展示个人魅力,搞了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

具体到奥巴马此行的访问成果,可概括为强化共识,深化合作,增强互信三个方面。

首先,就双边关系、地区及全球性挑战等议题,两国通过联合声明的形式进一步确认和强化了共识。中美关系的健康和稳定对彼此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是当前中美两国的最大共识。两国首脑此次再次确认了“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重申“两国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协作,共同应对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安全、繁荣而努力”,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确立了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双边关系上,两国高度评价“战略与经济对话”发挥的重要作用,确认在反恐、执法、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的磋商与合作;承诺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在应对地区及全球性挑战方面,确认中美在亚太地区合作、维护全球核不扩散机制、朝核、伊核、阿巴反恐等方面的共同立场。

其次,在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等领域深化了合作。双方以《中美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基础签署多项协议,包括:《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关于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美国环境保护局关于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合作备忘录》等。在具体举措上,双方在未来五年投入至少1.5亿美元用于支持“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启动“电动汽车倡议”、“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此外,美方宣布启动鼓励更多美国人来华学习的新倡议,今后十年向中国派遣十万留学人员,同时为中国赴美留学人员提供签证便利,这些举措无疑将大大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第三,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增进了战略互信,彼此向对方“战略再保障”。中方重申和平发展的道路和互利共赢得开放战略,谋求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欢迎美国作为亚太国家促进地区繁荣与稳定;美国表示“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奥巴马更在东京发表亚洲政策讲话时明确表示“中国崛起对美并非威胁”、“美国不会遏制中国”。对于涉及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台湾、西藏等问题,美方表示“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在最为敏感的军事安全领域,双方敲定明年陈炳德总参谋长访美、美国防部长盖茨和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旨在通过提高两军交往级别和频率,增进对彼此意图以及国际安全环境的理解;双方同意充分发挥现有磋商和对话渠道,妥善处理海上安全问题,加强外空安全合作。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锦涛举行宴会欢迎奥巴马(图)
奥巴马与弟弟北京会面:遭遇熊抱 中国弟媳认哥(图)
吴邦国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图)
温家宝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奥巴马并举行工作午宴
温家宝总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组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游览长城 预料获“登城”证书
外交部就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温家宝会见奥巴马:中美互信则进、猜忌则退
奥巴马参观北京故宫(组图)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