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桥入围全国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

发布时间: 2014-11-21 13:51:44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国家工信部 国家低碳工业园区 低碳 碳排放 上海市 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子废弃物 节能减排

上海金桥入围全国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

2014年5月,国家工信部网站对首批通过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评审的55家园区进行了公示,上海市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海市化学工业区携手入围,两个园区成为上海市园区的代表。此外,在日前拉开帷幕的上海市“节能减排宣传周”上,金桥开发区也被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列入了上海市绿色产业示范园区。

推进产业结构低碳化

“工业区是上海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平台,当前,全市104区块内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用能占比80%以上,主导产业集聚度超过87%,这一结构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工业节能减排主战场转移到绿色园区建设上来。”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十二五”期间,上海市的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18%和单位GDP碳排放下降19%。

为了将目标落实,上海市经信委今年将以创建绿色产业示范园区为突破口,并选择漕河泾、金桥、临港等园区先行试点示范。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示范期间,将会研究建立绿色产业园区指标评价体系,以绿色产业园区评价标准体系为抓手,引导园区制定节能与综合利用政策,优化园区投资、管理和服务环境,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

对此,园区将根据金桥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转型需要,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和新兴产业的培育,通过制度建设和政策设计,推动产业从简单加工向自主研发、品牌营销等服务环节延伸,实现园区产业的区域战略转移,逐步推进构建低碳产业结构体系。

根据计划,至2015年,金桥开发区将初步实现从加工型产业向服务性产业转移,从实体经济向服务经济和虚拟经济转移,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的低碳化。同时,金桥开发区将加快新能源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的研发和自主创新,至2020年,基本实现从末端产品制造向源头绿色产品、低碳产品、创意产品转移。

三大平台助力低碳建设

6月5日,“金桥生态文化节”在特斯拉广场迎来第4个年头,基于物联网技术建造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箱颇受关注。电子废弃物回收箱目前已经被推广到上海市不少企业楼宇及小区,去年1年回收了60吨小件电子废弃物。此外,金桥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还通过预约服务,回收了41万台大件废弃物。

上述提到的再生资源平台,与生态信息服务平台、环境监测平台一道,成为金桥开发区促进企业之间废物交换、产业共生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的法宝。

其中,生态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对园区内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家用电器、医药卫生四大行业的生态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提供专业服务,最终形成一个内外互动、高效的企业生态化转型模型。

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则整合了工业废弃物资源,将平台建设成集信息、管理、交易、交换、展示、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废弃物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建立企业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物信息的网上登记、收集和处理处置,规范园区工业废弃物收集、处理和处置。预计到2015年,园区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可以达到100%。

此外,通过环境监测平台,可以对园区环境空气质量实行24小时自动化监测。相关负责人表示,低碳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局限于制造过程的低碳,更需要延伸制造两端,在产品设计、制造、产品使用和回收再利用等全过程中,都融入低碳的理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