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大气质量今年最好

发布时间: 2014-11-20 13:52:4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高岗栓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西省 临汾市 环境质量 PM2.5 分散采暖 大气质量 环境执法

原标题:启动六大治理工程,设立领导机构对各级政府和部门进行督办

        临汾大气质量今年最好

今年年初,为了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山西省临汾市将今年确定为环境提升年,并在全市深入开展环境提升年活动。

据了解,今年1~9月,临汾市区二级以上天数为195天,同比增加85天;PM2.5浓度为0.062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PM10浓度为0.095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创临汾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历史最好水平。

坚持不定期督查

做到“四个紧盯”

临汾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了领导组和办公室。“领导组每月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阶段性工作重点。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分析解决具体问题。”临汾市环境提升年活动领导组组长、副市长杨治平介绍说,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抽调专人负责。

同时,临汾市将环境提升年5大工程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由市监察局副局长任督查组组长,坚持不定期督查。

截至目前,临汾市领导组共下达督办令16次;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下达督办令11次;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指挥部下达督办令7次,约谈党政部门、企业负责人12人(次),有力推进了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

“目前督查组已经对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进行了3次通报,并按平川、山区两个片区分别向前三名颁发了流动红旗。”杨治平说。

此外,临汾市进一步强化环保、工商、药监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餐饮业、医疗废物的环境监管;环保、住建、房产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环境监管;环保、交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汽车修理行业的环境监管。全市形成了全民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新格局。

杨治平表示,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临汾市将做到“四个紧盯”:一是紧盯约束性考核指标不放松;二是紧盯大气污染防治不减力;三是紧盯工业企业对标升级不懈怠;四是紧盯严格环境执法不手软,为建设美丽临汾做出积极贡献。

开展六大治理工程

推进城中村集中供热

今年以来,临汾市组织开展了煤烟污染治理、道路扬尘治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和油气治理6大治理工程,以确保市民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位于临汾市尧都区的东赵村属于典型的城中村,目前全村常住和暂住人口合计约1.5万人。据统计,今年年初全村共有各种土小燃煤锅(火)炉1500多台,这些土小锅炉由于没有任何脱硫设施,每到采暖期就会影响市区环境质量。

“为此,临汾市开展了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工作,今年冬天,这一老大难问题将被彻底解决。”临汾市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项投资高达7000多万元的集中供热工程正在进行。一次管网和4座换热站已基本建成,二次管网建设及安装计量装置正在加紧实施。“这一工程完工投入运行后,可拆除土小燃煤锅炉1500多台、周边20个单位分散采暖锅炉20台,年可减少耗煤3万多吨。”东赵村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以来,临汾市集中供热新增扩网面积582.3万平方米,新增供气用户26805户,年可减少原煤13.8万吨,削减二氧化硫2208吨、氮氧化物406吨、烟尘345吨。

创新建筑工地管理

积极推进油气治理

临汾市进一步创新建筑施工工地环境管理,在市区范围内129个建筑施工工地全面实施“5个100%”规范化管理,此项工作走在了山西省11个地市的前列;在道路扬尘治理上,临汾全面推行车上抑尘、地盘冲洗、缓冲区清洗的做法,效果显著;在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上,对全市9个县、市、区的114个污染源下达治理任务,积极开展对标升级活动,最大限度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同时,临汾市积极在机动车尾气和油气治理上下功夫、做文章,全市共淘汰老旧机动车6767辆,88座加油站和1座储油库完成了油气治理,圆满完成了今年大气污染防治进度目标任务。

据了解,今年1~10月,临汾市二氧化硫降幅2.07%,氮氧化物降幅5.41%、烟尘降幅0.93%、工业粉尘降幅1.11%,污染减排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 高岗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