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要实行区域限批

发布时间: 2014-11-18 10:22:46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肖颖 冯永强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陕西省 空气质量 雾霾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控煤 治污降霾 扬尘 油烟治理 露天烧烤

原标题:陕西点面线一齐抓

        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要实行区域限批

本报记者肖颖 冯永强宝鸡报道陕西省日前在宝鸡市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对入冬之后如何更加有效预防大气污染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出席会议,他在讲话中要求,各市、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抓实、抓好扬尘污染防控、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今冬明春治污降霾攻坚战。

张道宏指出,宝鸡市“严管六点(6个耗煤大户)、抓住五面(扬尘、煤炭市场、油烟治理、露天烧烤、集贸市场)、管住一线(渣土车及黄标车)、织好一网”(网络化治污模式)的大气污染防治经验,充分说明雾霾并非“不治之症”。

张道宏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控尘、控煤、控车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

要切实强化重点地区扬尘污染防控。最大限度地缩减施工场地的面积,合理安排和缩短土方的施工期,减少场地内渣土及粉状物料的堆存量。

要切实加强燃煤污染控制力度。全力完成关中削减1000万吨燃煤的年度任务,加大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进一步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要认真抓好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各地要严格落实陕西省分解到各地的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多措并举,全力完成年度任务。要严格通行管理,进一步扩大限行的区域,各部门要加强对黄标车和无标车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查冒黑烟车辆。

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不利影响。加快各市、区及重点县城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标准化建设,完善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的协作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信息。

张道宏要求,各市、各有关部门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坚决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夯实责任,对于完不成任务的要坚决问责,加强考核,对工作不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的要实行区域限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