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推广秸秆粉碎还田等技术 每亩多收200斤

发布时间: 2014-11-03 13:14:1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王学鹏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东省枣庄市 秸秆 秸秆粉碎

原标题:枣庄每亩多收200斤

本报记者王学鹏通讯员王加丞枣庄报道 “秸秆粉碎还田不仅增加了土壤的透气性能,还增强了土壤肥力,三夏小麦每亩增产200多斤,产量达到1400多斤,三秋玉米每亩产量达到1500多斤,创造了大旱之年大丰收的奇迹。”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党委副书记褚慧敏近日告诉记者。

枣庄市着力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功夫,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和低留茬、深耕配套作和及时破茬等先进技术,强化秸秆清运。其中,高新区每季都对重点区域、重点地块,统一实行秸秆粉碎还田后立即旋耕,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转化增长。市中区、峄城区、薛城区、滕州市在与外地市搭界区域全面旋耕,设立防火隔离带,杜绝了大面积串烧的可能性。

此外,枣庄市严格实行领导督导帮包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包区(市)、区(市)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村组负责人包地块、党员联户,层层抓落实,全市基本构建了上有卫星监控、下有人员巡逻的立体监控体系。实施缴纳保证金制度,严格兑现奖惩。对出现火情的区(市)全额扣除禁烧风险保证金,所在乡镇实行“一票否决”。

据了解,自2012年开展三秋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以来,枣庄市在三夏和三秋期间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三秋期间,PM10、PM2.5浓度分别比去年同期改善27.33%和34.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