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打造生态水美乡村

发布时间: 2014-11-02 15:16:06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 邢四头 陶荣荣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高淳 水生态 水环境 生态 生态廊道

2013年,高淳抓住列入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区契机,深入推进2013—2017年水美乡村建设计划,积极构建“水管理、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位一体的水生态文明体系。今年9月,该试点方案获省水利厅、市政府批复,标志着全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生态水美乡村。

规划彰显江南水乡独特魅力

生态立区是高淳发展的主战略,全区成立由区长任组长,29个部门和镇组成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同时,委托专家编制《高淳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建设“江南水圣地、生态最高淳”为落脚点,把高淳建设为“创新型、学习型、生态型、乐居型、智慧型”的现代化都市区。

“‘三条红线’是高淳水生态文明建设不可逾越的底线和工作基础。”高淳区水务局局长史建兵介绍,高淳虽然是水乡,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存在,根据省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出台了《高淳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2013年,全区用水总量3.28亿立方米,低于指标3.4亿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3;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7.5%,饮用水达标率达100%。

生态廊道串点成片亮点多

步入石墙围村,跃入眼帘的是池塘边垂柳依依,因为加建了滚水坝,哗哗哗的流水声,让人不禁平添了一份闲情逸趣。放眼望去,粉墙黛瓦倒影在似镜的清波。村民张富强在村里开了农家乐,张富强说,村里水清澈了,环境好了,游客就多了,回乡发展真是选对了。

据了解,2013年南京首届水美乡村评选中,南者、石墙围、河口和刘家沟4个自然村村榜上有名,数量居全市第一。今年重点推动张家沟、高村等10个自然村创建市级水美乡村。

“这是已开工的9000多亩固城湖湖滨风光带一期工地,要把固城湖和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连起来。”站在已修筑一半的环湖大道上,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正在实施的“山水串联”工程,计划将城区河湖风光带、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固城湖环湖景观、国际慢城等几大版块串点成片,150公里长的“生态廊道”将囊括高淳最精华的山水资源。

“生态廊道”的起点是国际慢城,穿越2.5万亩的茶园、竹林、水塘。沿着老桠路,紧接着就是游子山森林公园风光带,山水融合,勾画出一幅山、水、林融为一体美景。位于固城湖畔的湖滨大道,碧波荡漾,昔日防洪堤变成了亲水显绿的沿湖十里风光带。

数据显示,近3年来,高淳实施固城湖生态修复、水阳江水系调整等水生态重点项目24个,完成主要河湖清淤1500万方、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65平方公里。“水生态文明建设是高淳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史建兵表示,未来将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建设水生态保护工程、落实管理制度和公众参与等措施,努力实现碧水畅流、河湖健康、生态优美、人水和谐的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