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助力三省改善城乡水环境提升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 2014-09-26 09:50: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界银行 城乡 水环境 民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6日讯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昨天批准给青海西宁水环境项目、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提供贷款共计5亿美元,用于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健康,提升民生福祉。

青海西宁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获得世行贷款1.5亿美元,助力西宁市应对缺水与水环境恶化双重挑战,推进市政污水综合治理,提高湟水河流域中水回用率。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城市排水收集管网工程、污水厂中水回用示范工程、低冲击开发及河岸环境修复工程、沟渠综合治理工程及机构与能力建设,预计直接受益人口31.9万人。新项目与正在执行中的世行贷款西宁防洪和小流域治理项目相辅相成,后者旨在提高西宁市防洪能力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 土地与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得世行贷款1.5亿美元,改善九个县区的基础设施状态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村转移人口的吸纳能力。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和改造道路、给水管道、雨水管道、污水管道等城镇基础设施,扩大城镇公共服务覆盖面,通过引进资产管理模式、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提高城镇的管理能力,预计项目县区逾70万人口受益。

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项目获得世行贷款2亿美元,缩小供水与环境卫生设施方面的城乡差距,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或改造输水管网和水处理厂,提高农村污水管网接入率,进行化粪池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终端设施建设,建立可持续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运营维护管理机制。项目将在四个县市实施,建设一批具有试点示范意义的农村污水设施,在全省范围内以及华东各省加以推广。

世界银行新任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郝福满说:“这三个项目助力中国政府推进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差距和东西部地区差距的主要目标,同时也符合世界银行新提出的促进共享繁荣的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