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花8000多万推垃圾分类 收效不乐观

发布时间: 2014-11-02 10:23:47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商意盈 陈晓波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杭州 垃圾分类 垃圾袋

据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商意盈、陈晓波)29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3年年度决算报告时,对杭州市城管委提出:“去年买垃圾袋花了8000万元,为何未在决算中列出?”
  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社会关注:小小垃圾袋,花费这么高?其中是否暗藏猫腻?垃圾分类成效几何?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就此事展开了调查。

小小垃圾袋,花费八千万?



  杭州是较早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市之一。自2010年开始,杭州市城管委向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免费发放厨余垃圾袋,一户一天一个。目前,垃圾分类已覆盖杭州主城区98%的生活小区。杭州市发放的垃圾袋由可降解材料制成,其成本约为每个一毛六分钱。
  针对百姓疑问,杭州市城管委向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杭州市去年共下达垃圾分类资金计划8266.11万元,其中用于购置垃圾袋资金计划3895.21万元;垃圾分类实际使用资金为6598.95万元,其中市区两级购置垃圾袋实际使用资金2858.93万元。
  此外,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杭州垃圾分类属于财政专项资金,不属于城管委日常经费,因而没有纳入部门年度决算。

花了“大价钱”,成效有几何?



  自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杭州有些小区开展情况不错,部分小区还推行了垃圾分类“实名制”,但很多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并不乐观。用来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免费垃圾袋,本可以装了厨余垃圾后在处理厂进行降解,但在部分居民心中,就只是超市垃圾袋的替代品而已。
  杭州市民周静静住过杭州的多个社区,发现周边居民领垃圾袋虽然很积极,但是领了厨余垃圾袋就是当普通垃圾袋用,有时甚至会“冒领”。
  记者在杭州潮鸣街道体东社区看到,社区内的垃圾桶分为绿色和黄色,分别用来盛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尽管垃圾桶上有明确标识,但很多不可降解的垃圾袋还是赫然放在厨余垃圾箱内,而免费发放的可降解垃圾袋里,也能明显看到塑料瓶等非厨余垃圾。
  居住在该社区的夏大姐告诉记者:“大部分居民刚开始都没有养成把垃圾分类的习惯,扔进垃圾桶时也是就近。如果遇上垃圾桶盖子都盖着,直接往盖上一放就完事。”
  有时候是懒得分,有时候是不会分,而且也没有监督惩处手段。杭州市下城区去年就垃圾分类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53.44%的市民认为在对垃圾进行分类时容易分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