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有奖励 积分可获实物或商业服务

发布时间: 2014-09-12 13:56:2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蔡新华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上海市 绿色账户 垃圾分类 垃圾进行 生活垃圾 干湿

原标题:上海垃圾分类有奖励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东安公寓的史顺娣开心地从居委干部手中接过一对黄金的“吉祥金钱”——这是她在今年首批“绿色账户”激励机制试点小区开展的现场干湿分类积分抽奖活动现场上,用生活垃圾分类“绿色账户”中积分抽来的大奖。史顺娣感慨地说:“没想到,垃圾分类真能换黄金。”

上海市日前正式启动“绿色账户”激励机制,为市民提供用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积分抽奖、兑奖的平台。

积分可获实物或商业服务

记者在东安公寓小区看到,居民的“绿色账户”是一个大小如1/4OK卡的条形码。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如果经志愿者检查垃圾分类正确,扫描条形码就可积攒10分;小区里配有查询机可随时查看账户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公园门票、生活用品等。

上海市静安区绿化市容局相关人士介绍说,静安区已有5个社区的1400多户居民用上了“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方式也从网上兑换,变成了每月固定日期由专人在小区为居民现场服务,并且还引入了抽奖环节。

据了解,“绿色账户”激励机制是上海市开展的具有本地特点的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推进模式。简单地说,“绿色账户”模式就是通过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基本路径,逐步吸引更多居民主动、正确地参与垃圾分类。居民只要申办并开通“绿色账户”,并正确对垃圾进行分类,即可获得若干积分的奖励。而这些绿色积分将可以兑换包括个人(集体)荣誉、社会公益服务、商业服务等各方面的权益、实物或优惠服务等。

形成市民环保档案

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废弃物管

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绿色账户”以激励居民日常干湿分类的行为为主,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普及,将来居民交投可回收物或有害垃圾等,都可以获得绿色积分。同时“绿色账户”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与其他环保、绿色行为的激励机制相对接,最终成为记录、激励上海每户居民绿色环保行为的一个“环保档案”。

据悉,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已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在静安部分小区开展了“绿色账户”激励机制的初步试点,今年将进一步深化试点,将在静安全区、松江主要城市化地区及黄浦、徐汇等部分街道推行“绿色账户”,预计将覆盖约20万户居民。(蔡新华 刘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