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就泛珠区域生态环保合作提建议

发布时间: 2014-10-23 09:53:0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刘立平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湖南省 环保技术 泛珠三角区域 生态 节能环保 土壤污染 杜家毫 生态系统 生态红线 生态补偿 排污权交易

原标题:湖南省长杜家毫就泛珠区域生态环保合作提建议

        共同构建全区域的环保机制

本报通讯员文萍记者刘立平长沙报道湖南省省长杜家毫近日在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高层论坛上,就深化泛珠区域生态环保合作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泛珠区域各方要共同构建全区域的环保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环保技术创新,培育持续强大的竞争力。

“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培育持续强大的竞争力,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杜家毫就深化泛珠区域生态环保合作提出3点建议:

一是共同构建全区域的环保机制。着眼区域环境安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对接,建立环境信息交互、共享平台,同步治理水、大气和土壤污染、酸雨等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系统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的合作。在生态红线划定、生态补偿机制、排污权交易、区域环境标准、第三方环境治理、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以及环境污染纠纷处理、信息通报、应急协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二是共同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消除行政区划界限和市场壁垒,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准入、标准规范的对接,以及价格、税收、投资等政策的落实,推动节能环保市场相互开放、企业互相投资。

三是共同推动环保技术创新。整合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力量,积极开展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力争在大气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清洁生产、农村环境治理等适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