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娃生态畅想曲:挽救驯化抗旱物种1600多种

发布时间: 2014-10-22 14:03:3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本报记者 丁志军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内蒙古 乌拉特中旗 抗旱物种 王召明 抗旱 生态产业 园林绿化 环境治理 生态修复

原标题:挽救驯化抗旱物种1600多种

        放羊娃的生态畅想曲

放羊娃生态畅想曲:挽救驯化抗旱物种1600多种

王召明出生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的草原上,从小与羊为伴。他创办起我国第一个民营抗旱物种研究所,挽救和驯化抗旱物种1600多种,建起了可为改善我国北方生态恢复提供有力保障的种源库。为此,他获得了全国抗旱植物应用贡献奖。如今,他又组建起生态产业联盟。

“就是放羊也得有文化”

 的微信昵称是小草,和他交谈的话题始终围绕着草。

王召明出生在牧民家庭,家里兄妹较多,七兄妹中他排中间。牧区教育条件差,王召明从小没有受到良好教育,高考落榜。但他并没有灰心:“我就是放羊也得有文化,当个有知识的羊倌。”

就这样,王召明连续参加了四次高考,终于考上了内蒙古林学院。

开学报到那天早晨,父亲把他叫到了羊圈边,指着一堆羊毛说:“这两天秋收,顾不上送你。家里没钱,你把这些羊毛收拾一下,拿去当学费吧。”就这样,王召明踏上了求学路。

大学期间为了减轻家人负担,王召明坚持蹬三轮车卖花。花是赊的,三轮是租的,周末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卖了花交钱,没卖完,连花带三轮再交给学校。“我在大学二年级就有了自己的花店。”

经过努力,王召明花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不久还经营起自己的绿化公司。他发现进口的、南方的奇花异草到了北方不耐寒、不抗旱,养护起来费劲。晚上躺在床上,他经常想起自家草原上的野花野草,尽管旱涝无常,却每年都顽强地生长着。于是他萌生了培育本土品种的念头。

“该种什么?我们去大自然里找”

王召明大学学的专业是林业机械制造,对种植行业只知皮毛,但他敢想敢干。公司创业初期,大家对培育什么品种、怎么培育很迷茫。“该种什么?我们去大自然里找。草原上漫山遍野盛开的野花,不比进口的花草逊色。大旱之后能存活下来的花草,就是最抗旱的品种。”

这些简单想法,很快让企业找到了发展机会。没有资金就干小买卖;没有技术人员,就去借。内蒙古农业大学的老专家一开始对王召明的事业不认可,但通过他死缠烂打式的求教,大家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小伙子。起初是帮忙,后来部分专家退休后,干脆加盟到王召明的团队,建起了国内一流的草业研发中心。

一批适合北方干旱寒冷地区生长的花草品种面世了。有了好产品,不愁没市场。这些花草,在园林绿化、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多个方面很有成效。

“这是常青石竹,四季常青,能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雪中生存,节水、抗旱、耐寒、耐盐碱。这是黄芩,花期长达4个多月,用水少。”王召明穿梭在试验田里,介绍着他们的产品。

跟随王召明采访了大半天,没进过公司的办公楼。王召明说:“不怕您见笑,我们可能是国内上市公司中唯一没有办公楼的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扑到了一线,有的到各地采种子,有的钻到实验室搞研究。”

“今年特别干旱,可以选到很多抗旱良种。”三句话不离本行,王召明说,“蒙古高原常年干旱,能生存下来,就有抗旱基因。”

“生态产业需要企业抱团做”

王召明修复生态的万亩草原离呼和浩特市区不到5公里。看着草高鸟飞的场景,很难相信这里两年前是被采砂挖得千疮百孔的滩涂。

“这里的土你换了吗?今年干旱,周边的草原草长得都不好,你这咋整的?”

“没换土,成本太高,我们用的是抗旱耐盐碱的草种,生命力极强。而且形成了生态自动修复体系,一次投入,终生免维护。”王召明回答。

“我的思路是用恢复生态养生态投入。”王召明指着远处正在建设的蒙古包旅游景点和设施,“这都是我们产业联盟的合作伙伴们要经营的产业,有畜牧业、文化旅游、蜂蜜等,目前已形成良性循环体系。”

2008年,王召明发起创建生态产业联盟,目前有51家成员。

“生态产业是个大课题,不是哪家企业单打独斗能做大做强的,我们把牛羊养殖企业、旅游企业、养蜂企业、草种企业、科研机构、银行等都融合到一起,大家各取所需、各尽其责,才能做大做强。”王召明对这个平台充满了信心。他要打造一个草原生态产业运营平台,利用有限的环境资源创造更多的生态效益。

“以后像这样的‘生态联合发展体’会涌现出更多,仅仅一年就形成了十几个,企业抱团做生态产业的模式,会成为北方生态建设的生力军。”王召明自信地说,“近段时期北京、河北、陕西、甘肃等省市的生态产业相关机构负责人,都先后到我们企业参观学习,只要有需要的地方,我们一定认真配合,用我们微弱的力量,为生态建设做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