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构建应急工作体系 严阵以待备战重污染天

发布时间: 2014-10-10 11:31:4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何万军 褚宏芍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北京市 空气重污染 应急预案 黄色预警 空气质量预报 北京市教委 雾霾

各单位快速响应,立即行动落实预案。

北京市环保局组成8个环保执法检查组会同区县环保局连夜查处燃煤锅炉超标排放并督促区县落实应急预案;北京市教委要求全市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运动,中学停止室外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运动、业余训练;市交通委在城市重点环路、主干路、次干路增加机动公交车100辆,轨道交通加开临时列车不少于备班能力的5%;市公安局交管局出动1406人,设置固定卡控岗位46处,全面加强对货车、未年检车和黄标车的查处力度;市住建委迅速通知全市建设工地停止土石方运输和建筑工地拆除施工;市城管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3712人(次),检查工地352个,查处露天焚烧30起;市经信委通知应急停限产企业分别按照停产或限产减排30%污染物的措施落实应急方案,并组织25个应急督查组,会同各区县对限停产企业应急措施落实情况逐一进行实地督查检查。

北京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不间断对部分区县和部门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期间,累计派出105个督查组,共检查部门、区县和企业近300家。

各区县政府督查检查组,深入街乡、企业等,努力推动“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和冲洗道路”等“六停一冲”措施落实。

针对发现的焚烧垃圾、裸露土地扬尘污染等突出问题,参与督查的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当即调查取证责令整改,并依法从严、从快高限处罚。

北京市监察局、市环保局约谈了大兴区青云店镇、旧宫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落实属地责任,立即纠正焚烧垃圾现象,杜绝再犯。

正是从北京市委、市政府到各成员单位的层层重视、全力推动,才使得每次预警都能够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协同。

主动回应质疑

不断提高应急能力

2014年2月24日,在北京连续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警报期间,一则北大附中初中部停课一天、海淀区教委随即要求学校复课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虽然这一事件最后证实源于学校对《应急预案》中“橙色预警要求学校停止体育课、户外活动,红色预警可停课”政策的误读,但却引起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他们积极从预警响应中反思、查找《应急预案》措施缺陷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

“一年来,工作体会最深、操作难度最大的就是对重污染天气形势的分析、预判。”刘龑告诉记者,北京冬季,特别是每年的二三月份,华北静稳天气多,扩散条件差,污染物易集聚,出现重污染的几率较高。近年来,尤其是《应急预案》施行以后,许多公众对“霾”、“雾霾”、“空气重污染”的概念不清,不能正确区分“霾预警”和“空气重污染预警”,这也是造成工作压力大的一个主要原因。“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与市气象局加强了工作协同,建立了会商机制,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更换了监测预警相关程序,强化了未来空气质量大区域的趋势变化、空气重污染短期、中长期预测研判及京津冀地区环境监测部门沟通协商工作机制。”

针对公众理解的误区和初期预案不熟现象,北京市组织专家解读“空气质量是长期逐步改善的,短期受气象条件影响大”等科普知识讲座,采取培训、下发《应急预案》汇编、制作宣传手册、展览展示、清洁空气公益广告等手段,广泛解读、科普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

此外,通过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区域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与应急响应机制,根据预测情况与相关部门对接,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启动预警,组织实施预案,共同应对区域大范围空气重污染。  (何万军 褚宏芍)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