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多地遭遇重污染天气 重污染应急响应启动

发布时间: 2014-10-10 09:06:5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何万军 褚宏芍 周迎久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华北 重污染天气 黄色预警 地面气压场 污染水平 应急响应

原标题:华北多地遭遇重污染天气

        北京、石家庄、廊坊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

本报讯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在10月8日分别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10月8日17时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10月9日13时全市重污染预警级别由黄色升级为橙色。石家庄市自10月9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这是今年秋季以来,石家庄市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北京地区的重污染是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性污染共同造成。近期北京地区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逆温状况严重,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了PM2.5浓度的较快积累。同时,10月8日早上北京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的雷阵雨天气,但由于时间短、强度弱,虽然短时改善了局部地区的空气质量,但雨后形成了高湿度,在稳定天气的背景下叠加了颗粒物的吸湿增长效应,反而造成了PM2.5浓度的进一步上升。而华北地区持续性的偏南风使污染物向北扩散,对北京地区的PM2.5浓度也有加重作用。

北京市政府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等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根据石家庄市环保局和气象局预报,未来几日,石家庄市地面气压场弱,大气层结构稳定,扩散能力差,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

10月8日,河北省一些城市污染程度加重。据监测,当日17时,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石家庄、保定为严重污染,邢台、承德、廊坊为重度污染,唐山、秦皇岛为中度污染,邯郸、沧州、衡水为轻度污染。北京地区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其中,中心城区及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为五级重度污染,南部的房山大兴等区域污染水平更高,达到了六级严重污染。预计未来3天,北京市将持续重度污染状态。

根据《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暂行)》要求,启动Ⅲ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后,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限产、停产企业名单,实施Ⅲ级响应减排措施,确保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建材行业停产。发电、热电企业按全市减少用电负荷降低相应发电负荷。加强对建筑施工单位的扬尘控制。增加工地洒水抑尘频次,不能因刮风、上料、运输等原因产生扬尘污染。停止所有在建施工工地的土方、拆除作业。所有渣土车停运。所有能运行的公交车全部上路。保证全市加油站、油库、运油车辆的油气回收设施全部正常运行,油气达标排放等。

廊坊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根据预警,10月8~11日,廊坊市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主城区环线南龙道、北凤道、东安路、西昌路(含)以内7时~20时,实行机动车限行。黄标车禁止上路行驶。10月8日限行尾号为1和6,10月9日限行尾号为2和7,10月10日限行尾号为3和8,10月11日限行尾号为5和0,尾号为字母的按“0”管理。

何万军 褚宏芍 周迎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