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2014年04月18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重污染 京津冀 灰霾 联控 产能 统一限号限行 限号限行 殷广平

 

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河北省将与北京、天津等周边区域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等措施,以避免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以及预警处置工作中,京津冀三地因政策不同造成矛盾。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京津冀三地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会议,共享信息并制定政策和统一执法标准。

关键词:统一

联控“统一行动”走向实质

殷广平介绍,在三地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方面,目前由北京市牵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会议上三地将互相通报所有治理污染的措施、政策,以及完成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情况,定期会商研判如何区域协同控制污染。他表示,目前这个合作机制正在制定实质性办法。今年将完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信息交流、统一行动等方面。

殷广平说,根据三省市不同的污染类型,三地各自采取措施。他认为,在联防联控方面,三地也存在一些矛盾。比如在机动车限行问题上,重污染天气启动应急预案,但三个地区之间限行的尾号数不同,而河北又是交通大动脉,有多条高速公路穿越京津,现实中如何协调联动,是否跟北京、天津的限号措施配合起来,启动时如何统一。对此,目前正在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措施。

关键词:整治

绝不再承接已淘汰落后产能

钢铁、水泥、火电、玻璃是河北省主抓的治污四大行业,明年6月底治污设施全部建成投运。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宋立民介绍,到2017年年底前,主城区内123家重污染企业将搬迁。此外,还将启动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24家,综合整治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

针对京津冀三地在谈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会不会出现标准不一致的情况,北京淘汰的是否会被河北引入的问题。宋立民表示,作为河北来说,自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非常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承接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装备水平的,绝对不再承接那些已经被淘汰或者是落后的产能。这是一个高起点、高水平发展的过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辽宁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