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 着力发展绿色经济

2014年01月21日17: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西部 生态环境 绿色经济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玉庆讲话。(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玉庆讲话。(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4年1月1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的“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玉庆表示,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一场重大变革,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应着力发展绿色经济。

王玉庆指出,当前面临着生态退化的严重形势,资源相对补足,环境污染严重,只有绿色发展才能突破资源环境瓶颈,使经济得以健康持续发展。中西部地区尤其西部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过程中,许多重化工项目仍然是西部地区投资发展的重点,以前一大批煤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项目的产能开始释放,这势必给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中西部许多地区属于我国生态屏障区,属于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83%都在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在高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过程中,发展和保护的任务非常繁重,矛盾也非常突出。

王玉庆建议,中西部地区应转变发展观念,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吸取东部地区严重雾霾的教训,建立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体制机制,组织制订有利于绿色技术发展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确定行业准入的绿色门槛。他认为,应当把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的重要平衡因素,统筹区域规划发展,科学产业布局,将环境准入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将加强环境管理作为经济增长的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

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绿色经济的一部分,是为了实现节能和环保目标而进行的产业活动,包括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生态产品等。中西部地区的节能环保产业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跟东部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他建议中西部地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要提高合作水平,增强整体实力,按照纯粹的市场经济基本原理来开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大会召开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专家把脉甘肃节能环保产业 探寻发展机遇(图)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平台成立 提供节能服务

中西部地区迎发展机遇 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

节能环保产业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

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家底不清 2015年总产值达500亿

郝远:甘肃力争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增速超1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