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大会召开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4年01月21日15: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 节能环保 循环经济 绿色经济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讲话。(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讲话。(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月21日讯(记者 魏博)2014年1月1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共同主办的“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快推动国家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和产业化,提高节能环保产业竞争力,找出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机遇和路径。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发展官员Adegboyega Ajani(阿佳尼)代表主办方致辞,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经济总顾问、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理事会高级咨商、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玉庆等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主持了会议。

节能环保产业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

会议期间,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与甘肃省政府共同举办了“中西部(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为促进甘肃省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改善民生都具有重大意义。国家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通过一系列措施,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市场和政策环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点。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指出,“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要达到15%以上,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蕴藏着广阔的市场发展机遇。本次会议的举办有效的整合了国际、国内等各方资源,促进节能环保在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为政府建言献策的同时,还将积极推动来自国内外的企业项目合作,建立节能环保产业相关项目基地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同时还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节能环保发展,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西部迎发展机遇 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一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二是城镇化的问题,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对于城镇化建设提出了四个1亿的设想,其中一个1亿人口就是西部1亿人口的城镇化问题。他认为,西部城镇化和打造陆上丝绸之路都是有条件的,西部一直是能源特别多的省份,应该抓住这两个机遇,促进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国务院参事、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问题,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和战略部署,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地区,也包括了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各个省区市政府应高度重视,结合自身情况明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定位,推进相关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优越的区域背景和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战略定位是完全正确的。

蒋明麟建议,面对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解脱出来,减少资源能源消耗,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结合本地情况以最集约的方式达到最大的发展成果,打造绿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相关阅读:

专家把脉甘肃节能环保产业 探寻发展机遇(图)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平台成立 提供节能服务

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 着力发展绿色经济

中西部地区迎发展机遇 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

节能环保产业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

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家底不清 2015年总产值达500亿

郝远:甘肃力争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增速超1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