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产业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

2014年01月21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节能环保产业 国民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月21日讯(记者 魏博)2014年1月19日,“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汇集相关政府部门、国际机构、银行、企业和新闻媒体,共同分享国家和国际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与区域经济方面的经验,找出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机遇和路径。

会议期间,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与甘肃省政府共同举办了“中西部(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专家学者为促进甘肃省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改善民生都具有重大意义。国家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通过一系列措施,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市场和政策环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点。他认为,此次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高层交流会选择在兰州召开,对于促进甘肃省乃至全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指出,“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要达到15%以上,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蕴藏着广阔的市场发展机遇。本次会议的举办有效的整合了国际、国内等各方资源,促进节能环保在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为政府建言献策的同时,还将积极推动来自国内外的企业项目合作,建立节能环保产业相关项目基地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同时还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节能环保发展,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加快推动国家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相关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和产业化,加快实施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加大节能环保产品推广力度,提高节能环保产业竞争力等相关议题。同时会议内容还配合支持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以及工信部、住建部、环保部、农业部的相关产业实施计划,为企业进入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搭建了高层次合作对接的平台。

相关阅读: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大会召开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专家把脉甘肃节能环保产业 探寻发展机遇(图)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平台成立 提供节能服务

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 着力发展绿色经济

中西部地区迎发展机遇 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

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家底不清 2015年总产值达500亿

郝远:甘肃力争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增速超1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