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家底不清 2015年总产值达500亿

2014年01月21日10: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甘肃发改委副主任 节能环保 企业竞争力 循环经济 招商引资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

2014年1月18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的“中西部地区(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在兰州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魏博 摄)

  2014年1月18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的“中西部地区(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在兰州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2014年1月18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的“中西部地区(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在兰州举行,探寻甘肃节能环保发展的机遇和路径。交流会上,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肇华介绍了甘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

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家底不清 企业竞争力不强

刘肇华指出,甘肃全省节能环保企业共有1344户,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93户,上市公司5家。从总体上看,甘肃省节能环保企业产品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甘肃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家底不清,重点节能环保企业没有系统全面的数据信息,节能环保产品的产值进行统计存在困难。二是甘肃节能环保产企业大多数是小微民营企业,底子薄,基础弱,起点低,规模小,产品科技水平不高,市场营销能力比较弱,企业竞争力不强。三是科技性节能环保企业少,设备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四是激励机制不完善,还没有专门扶持引导节能环保生产性企业的专项资金。

2015年甘肃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500亿

交流会上,刘肇华介绍了甘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基本思路有以下几点:一是对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节能环保产业,扶持其进一步做强做大。二是对于有一定产业基础,市场前景比较好的节能环保行业组建工程技术中心和产业孵化园进行培育。三是对于优势不明显的节能环保产业,提升产品科技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四是对于没有产业基础,市场需求较大的节能环保行业,采取一定的办法,招商引资,投资建厂。

刘肇华指出,甘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通过引进消化和再创新,努力提高节能环保装备和产业的整体质量,性能和水平。到2015年总产值达500亿,到2020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即五年翻一番。

此外,刘肇华表示,甘肃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节能环保产业意见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大力推进技术更新,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营销力度,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提升节能环保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建设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园,尽快设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满足甘肃节能环保产业投融资的需求。

相关阅读: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大会召开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专家把脉甘肃节能环保产业 探寻发展机遇(图)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平台成立 提供节能服务

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 着力发展绿色经济

中西部地区迎发展机遇 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

节能环保产业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

郝远:甘肃力争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增速超1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