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14年01月10日11: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十八大 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建设 大气污染 大气十条 PM2.5

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月9~10日举行。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系列重要讲话,总结2013年全国环保工作,部署2014年任务。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环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经过认真学习和深入研讨,环保系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环保部门要集中智慧和力量,狠抓落实,着重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推动我国环保事业发展。

回首2013年,全国环保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去年初环保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一年来,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大气十条》,提出十条35项具体措施,着重强化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预计年度减排任务可以全面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示范和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源头预防和生态保护;强化执法监管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海域和农村污染防治等。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环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目前我国对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工作研究不够,对一些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不够,缺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此外,还存在环境管理战略转型不到位、狠抓落实不够有力、综合协调和宏观调控能力不强、回应社会各界关切不及时等问题。

目前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题,最终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广大环保工作者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地研究,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更高的智慧,推进环保改革实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如何用改革突破环保工作的难题?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和有序推进。

思路要清晰。我国的环境保护是复杂系统工程,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需要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研究,拿出总体思路,抓住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明确改革方向和重点,设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有序推进。要做到既有总体方案,又有过程设计;既有总体目标,又有阶段任务;既要重点突出,又要兼顾其他。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推动环境保护新发展。

方向要明确。方向不明,目标不清,就容易使改革走上歧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此次会议也明确了改革目标,就是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从落实《决定》提出的有关制度入手,破除现行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弊端,加大生态环保职能和相关资源的整合力度,建立职能有机统一、运行协调高效的环境管理体制。

重点要突出。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制度。改革成不成功、成效显不显著,关键是看重点难点问题和重要领域的改革能否取得突破。环境问题从根本上说是经济问题,环保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生态环保领域的改革,要从宏观战略层面切入,搞好顶层设计,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入手,制定和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要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从根本上扭转环境质量恶化趋势。要改革领导干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要加快环境管理战略转型,建立完善严格的污染防治监管体制、生态保护监管体制、环境影响评价体制、环境执法体制及环境监测预警体制等。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制度措施,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以及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推进要有序。解决环境问题既要迈出更大步伐,也要有耐心定力。实践发展没有止境,改革是一个持续过程,需要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河,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要科学把握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大胆探索实践,分清轻重缓急,分层次、有秩序地积极推进。对于方向明确又立即可行的,要加快推进;对于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要加强调查研究,大胆探索,有条件的先行试点,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为全面推进创造条件;对涉及面广、基础薄弱,需要中央决策的,如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研究提出改革思路。

改革创新不畏难,奋力拼搏走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广大环保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支持和参与改革上来,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石心肠”,攻坚克难,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推动环保改革实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