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谈中国“十一五”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2011年09月29日1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解振华 德班 德班会议 德班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

中国“十一五”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解振华在《今日中国》发表署名文章总结中国取得的显著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解振华

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坚定不移的政策取向,中国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是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能源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尚未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任务,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达到4700美元,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上亿贫困人口,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尽管如此,中国仍坚持统筹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与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左右的约束性指标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中国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低碳化”、“绿色化”;大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实行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完善节能法规、标准和标识制度,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推进重点领域节能,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强化经济激励政策,支持发展节能服务产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建立健全法规和经济政策,加大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支持力度,有序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鼓励支持农村、边远地区和条件适宜地区大力发展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风能等新能源;努力增加森林碳汇。

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完成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目标,201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累计下降19.1%,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14.6亿吨以上。“十一五”期间,中国以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6%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59。“十一五”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2亿吨、炼钢产能6969万吨、水泥产能3.3亿吨,通过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7200万千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加快发展,2010年水电总装机规模由2005年的1.1亿千瓦增加到2亿千瓦,核电装机达到1082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3097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由130万千瓦增加到40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由不到10万千瓦增加到60万千瓦;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18.2%提高到2010年的20.36%。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务实行动、做出的积极贡献。

(编辑:《今日中国》唐书彪 李五洲)

相关阅读:

  • 解振华解读"十二五"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 解振华:中国希望德班会议达成三项具体成果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