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科学认识极端天气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011年08月30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极端天气 气候变化 科学认识 全球气候变暖 观测站 积极应对 科学家 协同效应 中央气象台 首席预报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时冉):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些年,极端天气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生频率呈现增多的态势。29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系列活动邀请了专家与媒体共同探讨极端天气应对问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要正确认识极端天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杨贵名指出,极端天气是指正常天气(气候)的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态,在统计意义上属于不易发生的事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确实有所增加,但仍然属于小概率事件。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徐影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与转变发展方式上的需求一致,具有共赢空间。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性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对策,两者目标一致,政策措施相通,具有协同效应。

为更加准确的预测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的预报工作,杨贵名表示,接下来要增加中国自动观测站的数量,做到每个乡镇都有天气自动观测站。同时要加强气象部门与通讯、交通等部门的联动,共同做好气象信息的预测与告知。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