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存潜力:有0.57亿公顷宜林荒山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1月6日讯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较大潜力。我国尚有0.57亿公顷宜林荒山荒地、0.54亿公顷左右的宜林沙荒地、相当数量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和未利用地都可用于植树造林。

林业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增加森林碳吸收、减少森林碳排放、增加木质林产品碳储存、促进木质林产品碳替代四个途径来实现。实现这些途径的具体措施包括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可持续经营森林措施增加森林固碳量;通过合理控制采伐、减少毁林、防控森林火灾与病虫害,减少源自森林的碳排放;通过增加木质林产品使用,延长木材使用寿命,延长木质林产品储碳期,扩大木质林产品碳储量;利用木质林产品,特别是森林采伐和加工剩余物转化成能源以部分替代化石能源,将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利用量,减少碳排放。我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一)通过植树造林,扩大森林面积,增加碳汇。我国尚有0.57亿公顷宜林荒山荒地、0.54亿公顷左右的宜林沙荒地、相当数量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和未利用地都可用于植树造林。同时,通过提高现有林地使用率,发展农田林网等途径,扩大我国森林面积尚有较大空间。届时,我国森林年均碳汇量将会得到较大提高。

(二)通过提高现有森林资源质量增加碳汇。我国现有森林植被资源的储碳量只相当于其潜在储碳量的44.3%。因此,通过合理调整林分结构,强化森林经营管理,能够大大增加现有森林植被的碳汇能力。

(三)通过加强森林保护,减少森林碳排放。通过严格控制乱征乱占林地等毁林活动,减少源自森林的碳排放。通过科学规划、严格执法以控制乱征乱占林地等毁林行为具有较大潜力。通过采取低强度、低影响的采伐作业措施,保护林地植被和土壤,可减少因采伐对地被物和森林土壤的破坏而导致的碳排放。通过强化对森林中可燃物的有效管理,建立森林火灾、病虫害预警系统等措施,有效控制森林火灾和病虫害发生频率和影响范围,将会减少森林碳排放。

(四)通过保护湿地和控制林地水土流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国现有100公顷以上的各类湿地总面积3848万公顷。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可以减少因湿地退化或被占用、破坏而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加大生物措施,控制林地水土流失,有助于保护林地土壤,促进和加速森林土壤发育,促使非森林土壤转化为森林土壤,提高森林土壤固碳能力。

(五)通过发展林木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减少碳排放。林木生物质原料可以部分替代化石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国现有森林资源每年可提供3亿吨可作为工业能源原料的生物量,约可替代2亿吨标准煤。同时,利用现有林业用地和盐碱地、矿山复垦地等难利用地,还可定向培育一部分能源林,扩大林木生物质替代化石能源的比例,有利于减少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六)通过适当增加木材使用,延长木材使用寿命,增加木质林产品贮碳量。用木材部分替代能源密集型材料,不但可以增加碳贮存,还可以减少利用化石能源生产原材料过程中所产生的较高的温室气体排放。木制品只要不腐烂、不燃烧,都是重要碳库。专家初步测算:1961年到2004年,我国木制品碳储量约12-1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中国网 陈维松)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辽宁8年退耕还林还草370万亩 荒山造林960万亩
国家林业局:2009年春我国已完成造林5521.5万亩
我国10年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退耕地造林1.39亿亩
万里大造林案购林者5月26日前未登记视为自动放弃
内蒙古警方将追究何庆魁代言万里大造林非法所得
打造森林重庆 重庆市今年新造林300万亩
国家林业局印发2009年工作要点 计划造林8220万亩
09年我国计划造林8220万亩 2010年覆盖率达20%
2008年河北完成造林面积490多万亩
我国9年退耕还林造林超4亿亩 投资4300多亿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