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环保动态
国家林业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王祝雄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有关情况。摄/中国网 杨楠

中国网11月6日讯国家林业局6日上午举行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王祝雄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并简要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林业行动计划》发布实施的背景

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热点,也是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2007年6月发布实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把林业纳入我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2009年6月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林业具有特殊地位,并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按照《国家方案》的要求,国家林业局从2007年7月开始,组织专门力量,用2年多时间,研究编制了《林业行动计划》。发布和实施《林业行动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这是落实胡锦涛主席向全世界作出的重要承诺的需要。胡锦涛主席2007年9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会议上宣布:201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0%,并倡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2009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又提出大力增加森林资源,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措施之一。制定并实施《林业行动计划》,就是落实这些措施的具体行动。

第二,这是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赋予林业任务的需要。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明确把林业纳入我国减缓气候变化的6个重点领域和适应气候变化的4个重点领域,提出林业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维护和扩大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构建良好生态环境的政策措施,突出强调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制定实施《林业行动计划》,就是贯彻落实《国家方案》赋予林业的任务,是《国家方案》相关措施的具体化。同时,积极指导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上下一心,共同推进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第三,这是建设生态文明、进一步发挥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的需要。我国林业肩负着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改善荒漠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使命,承担着提供生态产品、物质产品、生态文化产品的艰巨任务,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承担者。同时,林业具有多种效益,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双重功能。制定并实施《林业行动计划》,必将促进我国森林资源的增加、生态状况的改善和林业碳汇功能的增强,对于建设生态文明、提高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林业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林业行动计划》确定了五项基本原则、三个阶段性目标,实施22项主要行动。

五项基本原则是:坚持林业发展目标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相结合,坚持扩大森林面积和提高森林质量相结合,坚持增加碳汇和控制排放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减缓与适应相结合。

三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10年,年均造林育林面积400万公顷以上,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森林蓄积量达到132亿立方米,全国森林碳汇能力得到较大增长。二是到2020年,年均造林育林面积500万公顷以上,全国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3%,森林蓄积量达到140亿立方米,森林碳汇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到2050年,比2020年净增森林面积47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森林碳汇能力保持相对稳定。

实施22项主要行动:其中林业减缓气候变化的15项行动,包括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实施重点工程造林,加快珍贵树种用材林培育,实施能源林培育和加工利用一体化项目,实施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扩大封山育林面积,加强森林资源采伐管理,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提高林业执法能力,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提高森林病虫鼠兔危害的防控能力,合理开发和利用生物质材料,加强木材高效循环利用,开展重要湿地的抢救性保护与恢复,开展农牧渔业可持续利用示范。林业适应气候变化的7项行动,包括提高人工林生态系统的适应性,建立典型森林物种自然保护区,加大重点物种保护力度,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能力,加强荒漠化地区的植被保护,加强湿地保护的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湿地自然保护区网络。(中国网陈维松)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辽宁8年退耕还林还草370万亩 荒山造林960万亩
国家林业局:2009年春我国已完成造林5521.5万亩
我国10年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退耕地造林1.39亿亩
万里大造林案购林者5月26日前未登记视为自动放弃
拉萨今年计划造林11.3万亩 较去年增加1.28万亩
内蒙古警方将追究何庆魁代言万里大造林非法所得
打造森林重庆 重庆市今年新造林300万亩
国家林业局印发2009年工作要点 计划造林8220万亩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