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50%白领恐在未来两年通胀中破产 专家提中国经济四大预警 -3季度房地产投资明显加快 流动性泛滥催生泡沫 京房价1/5是泡沫 -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惊人一致 被疑搞价格垄断联盟 明年增收80亿 -中国将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多晶硅产业准入门槛将抬高引争议 -商务部拟出台新政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发改委部署恶劣天气物资保障 要求加强价格监管 做好牧区抗灾 -南方雨雪交加现灾情 专家:灾害不会类似去年 长江以南雨雪警报 -两岸签金融合作备忘录 大陆望参股台银行 或相认金融证照 全文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首页>>环保动态
北极圈变暖或加快地球气候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生态学专题》上发表一项新研究说,据估计北极圈陆地和海洋在全球大气碳汇中最多可以占到25%的份额,但是在目前全球变暖情势下,北极圈碳汇可能会减少或者甚至反过来成为碳排放源,从而加快此前预期的气候变化速率。

此项研究由北极圈监控与评估计划、低温层气候计划以及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赞助。美国地质勘探局和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校区的戴维?麦圭尔(David McGuire)和他的同事们在文章中说,从最后一次冰河时代结束开始,北极地区就已经成为一个碳汇,此后在全球碳汇当中,北极碳汇吸纳碳排放的能力摇摆于零和25%之间,或者说最多可以吸纳8亿公吨二氧化碳。

麦圭尔还说,平均来说,北极地区的碳汇能力占到全球碳汇的10—15%。但是北极圈内发生的剧烈气候变化其速率是低纬度地区的两倍,这可能削减该地区的碳汇能力或者使北极圈成为碳排放的一个源头。

二氧化碳一般是从大气中进入北极地区的海洋和陆地,大部分都积聚在地表之下土壤冻结的永久冻土带内。与可活动的土壤不一样,永久冻土带不能分解其中的二氧化碳,这也就是说,二氧化碳只是为冻结的土壤捕获。麦圭尔说,不过地表的寒冷情况也减缓了有机物的分解进程,这也使得北极地区的碳积聚量超过了碳释放量。

但是近些年来的全球变暖趋势可能改变这种平衡,更高的温度能够加快地表分解的速率,向大气中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但是麦圭尔说,更惹人关注的是永久冻土带已经开始解冻,将冻结土壤分解并遭到侵蚀,这种改变可能颠倒北极地区作为碳汇的历史角色。

来源: 人民网-环保频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锦涛出席气候变化非正式早餐会提出两点主张
中美外交气候交锋:或将重构气候变化的国际规则
世行:发展中国家将承受气候变化造成的大部分损失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存潜力:有0.57亿公顷宜林荒山地
国家林业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
受气候变化影响辽宁30年来海平面上升100毫米
"绿藻"有望成为清洁能源 抑制全球气候变化
中印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定
中国十一五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投入将过100亿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将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图片新闻: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