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首个教改纲要提出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2010年07月30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纲要 教育规划 学前教育 教改 教育发展研究 高中阶段教育 幼儿园 教育体系 教育现代化 高中教育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专家说法

对比征求意见稿改动少

规划纲要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表示,对比今年年初公布的纲要征求意见稿,正式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改动的地方很少,只是在一些问题表述上做了一些调整。因为纲要征求意见稿在正式公布前已经过了近两年的讨论,反复研讨,也公开征求过社会各界的意见,符合民主决策的程序,如果与正式公布版本差异过大反而不正常。

要正确理解学生的负担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指出,学生“减负”的关键是要对学生的负担正确理解。造成负担的确与目前的考试制度有关,但也与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有很大关系。如果考试和学习的知识需要死记硬背,学生负担就会很重。如果学习内容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就不会感到负担很重。

强化学前教育是大亮点

规划纲要宏观课题组成员、北师大教育管学部党委书记、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褚宏启表示,教改纲要强化了学前教育的内容,既是一大亮点,也是未来10年国家教育的一大重点。“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的提出意义非常重大。基础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基础,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三方面组成,学前教育是基础的基础,如果不加强,会影响整个基础教育的质量,也是目前最亟待加强的部分。

■各方反应

幼儿园用数字说话更有说服力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表示,教改纲要将学前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说明政府已下大决心解决学前教育问题。而提出了具体学前一年毛入园率,用数字说话更有说服力。但是能达到这一比率还需要政府做大量的工作,加大园舍、师资、教育力量的投入,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政府都应加大投入,给更多孩子创造入园机会。同时,家长也应加强责任感,让孩子接受学前教育。

家长应解决幼儿园乱收费问题

林女士是一位1岁孩子的妈妈,再过两年她的孩子将进入幼儿园。“想让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还应解决幼儿园乱收费的问题。”林女士表示,目前北京市的幼儿园门类繁多,收费标准也不统一,每月学费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高额的收费让很多工薪族家长很犯愁。

林女士表示,国家重视学前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决策,但想要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吸引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还应加大治理幼儿园乱收费问题,制定规范的收费标准,增加幼儿园的数量,扩大区域分布,让所有孩子都能进入合适的幼儿园。

■北京落点

儿童入园率10年内拟达99%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目前北京3到6岁儿童入园率已达到90%左右。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北京正开展教改纲要的制定工作,计划到2015年,3到6岁儿童的毛入园率将达到95%,2020年达到99%。

据统计,目前北京有各类幼儿园1253所,其中公办性质幼儿园844所。目前公办园只能满足80%户籍人口的需求,而对于已经占到北京总人口54%的外来非户籍人口来说,他们的子女入园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市教委表示,未来3年,本市将投入近15亿元用于解决“入托难”问题,其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园问题将是解决的重点。

未来10年,本市幼儿园九成将达到一级一类标准。同时,根据区域人口需求进行合理布局,未来将建设300所幼儿园满足全市需要。另外,在郊区、大型居住区等教育资源不足地区,新建百所示范幼儿园和优质中小学。记者 张灵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