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林炎志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炎志做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天天评节目。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天天评”节目。教育改革是多少年为人诟病的话题,也是近年来“两会”代表委员年年热议的话题。高考改革、教育公平、教育腐败、奥数之争、轮岗制……变幻无穷的热词后面是一个又一个令人深思的教育问题。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20多年,这场未完的革命路在何方?能否让人民看到希望?今天我们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炎志先生。

背景资料:“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还记得钱学森老人在病榻上时曾多次向前来探望病情的温家宝总理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在物质极大繁荣的时代,“钱学森之问”问出了教育之惑,如今在大步向前的教育改革之路上,人们期盼着能看到更多的信心与希望。

在1月11日至2月6日一个月的时间里,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网:请您给大家点评一下这次中长期规划纲要究竟有哪些亮点?

林炎志:在亮点问题上很多新闻媒体总结过,比如总结十大重点等等,这些总结我也是同意的。我认为这个亮点包括温总理提到的着重抓好五个方面,首先是教育改革,温总理把教育改革放在第一条,这应该是一种精气神。第二尊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要求,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亮点。后边强调学前教育,这也是一个亮点。这次我们政协会上有些同志也提出把义务教育扩大到学前。美国最近已经把学前一年的教育扩大为义务教育。是自愿的义务教育,是半义务教育。现在经过人类学、教育学、心理学各方面的研究认为,孩子3-6岁的教育会影响他一生的聪明水平。怎样在3-6岁时候把孩子的社会化教育水平提上去。这是全人类面对的重大的科研课题。这次中长期教育规划,已经把学前教育列入。有的两会代表还希望学前一年能够进入到义务教育。我完全赞成。我觉得这个亮点可以说,它会使得我们的教育在人类教育发展史上不落后,这是一个很突出的亮点。

另外在中小学设置正高职称,这也是很值得注意的亮点。我长期在大学,在清华、北大学习工作了十几年,在教育部党组工作了几年。我觉得在大学当老师,未必比在小学、中学更难。看起来教小学教孩子容易一点,内容容易一点,但是在方法论、认识论上其实要求水平更高。怎样在基础教育中透出最前沿的内容,这才是水平。所以在中小学设置正高职称,一方面是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一方面是提高我们整个教育的水平。

中国网:您刚才也列举了一些您认为的亮点,我们也看到亮点是非常多的,可能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咱们老百姓能够从这份《纲要》当中受到怎样实实在在的一些益?

林炎志:老百姓受益多的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有望参加当地升学考试等等,还有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免费,普及高中和继续扩大大学招生,这几个都是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国政协委员林炎志谈教育改革路在何方
全国政协委员林炎志:对学制改革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林炎志预期十年后的中国教育
林炎志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亮点
林炎志建言教育改革:建议实行5•4•3学制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