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教育动态
17万律师的职业素质谁来提升 人大成立律师学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法学生 职业共同体 职业伦理 职业技能 律师实务 人大 教育模式 师生比 学院 职业素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律师协会会长李淳律师认为,律师职业教育的根本在两点:一是专业化技能的培训与传授;二是律师职业伦理的培养与职业共同体的发育。律师是以知识和经验来提供一个完整的法律服务,光靠知识的运用是不够的。知名律师庞标认为,法学院应该教会学生怎么做记录,怎么和当事人谈话,怎样演讲;如何着装,进行什么样的形体训练等诸如此类的内容。

事实上,法律院校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进行了一些尝试。

2000年,许多开设法学课程的大中专院校开始借鉴西方法律培养模式,引入重法律实务的“诊所教育”,希望能让学法的法学生顺利过渡到用法的律师。这种模式的课程教学强调案例教学,以学生体验为主,通过指导学生参与实际的法律应用过程来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处理实务问题的各种技巧。20世纪60年代,法律诊所教育模式在美国法学教育领域得到推广,逐渐发展为美国乃至世界法学教学领域内的一种通用式教育模式。

有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已经有20多所大学开展了法律“诊所教育”。不过,“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并没有实现高等教育和法律职业进行对接的问题。”刘锡秋说。

师资是困扰很多大学法学院的问题之一。有研究认为,在师生比例保证在1∶4的前提下,诊所教育的优势才能真正显现。不过,鉴于目前法学院爆炸式发展的现状,有的法学院师生比达到三十几甚至四十几比一,诊所教育的教学效果可能难如人意。另一方面,理论知识之外的案例学习目标不明,比如,一个刑事案件中,法官、检察官、律师所需的技能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刘锡秋还提到了各个高校目前开设的法律硕士项目。根据要求,法律硕士的报考人员必须是非法律本科毕业的本科生,希望能培养复合型人才。虽然“法律硕士生给各个法学院带来巨大的利润和钱财”,但两年时间,既要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又要进行法律实务训练,法律硕士的培养效果并不理想。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10中国教育传播高峰论坛上海举行史习江出席
“文体教育行业最具竞争力招标机构 ”名单
天津教育费用调查:从幼儿园到大学平均花费14万
教育部对2010年教育援外工作提出具体目标任务
杭州五年级女孩厕所产子 再度拷问青少年性教育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教育部: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可免试读教育硕士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