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广州官方:废除粤语纯属子虚乌有 景德镇邮局扣党报副局长停职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紫金矿业宣传部长发誓否认向媒体发'封口费' 今年黄金减产一吨
首页>>气候变化
甘肃酒泉遇近50年罕见高温天气 多地超4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9 日 
关键词: 高温预警信号 高温天气 酒泉市 瓜州 甘肃酒泉 高温酷暑 金塔 红色预警信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酒泉7月28日电 (朱世强 石雅君)受副热带高气压西进影响,自7月中旬以来,甘肃酒泉市遭遇了近50年来的罕见高温天气。记者从酒泉市气象局了解到,瓜州县、敦煌市、金塔县27日再次出现40度以上高温。28日,仍受强盛高压脊控制的酒泉市,除肃北县外,其他各县市最高气温仍达37度左右。

酒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徐殿祥告诉记者,截至27日,敦煌出现37度以上高温日数达8天,金塔7天,瓜州6天。其中,20日,酒泉市最高气温达38.1度,是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金塔极端最高气温达40.1度,破30年历史最高记录。“这是酒泉市近5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地域最广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

27日,除肃北县外,酒泉各地最高气温都超38度,金塔出现40.1度的高温,敦煌40.2度,瓜州40.9度,均接近195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徐殿祥说,瓜州县和金塔县分别已出现两次40度以上高温,敦煌市出现三次。

连续半月之久的高温,让酒泉市气象局发布的高温预警信号,成为近几年来连续发布次数最多的一次。徐殿祥说,18日9时,酒泉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升为橙色,19日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截至目前,已发布11次高温预警信号。

记者了解到,持续的高温对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不少影响。农田蒸散强烈、土壤墒情下降,农作物受到伏旱威胁。与此同时,由于连日的高温酷暑,当地制冷负荷突增,城乡居民用电量攀升,造成当地用电紧张局面。

酒泉城区出租车司机马燕萍说,往年7月多是32摄氏度左右,没见过如此高温天气。由于驾驶室温度颇高,当地司机普遍在脖子里敷带有凉水的湿毛巾降暑。

徐殿祥表示,7月31日和8月1日,副热带高气压会明显东退,酒泉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高温天气将结束。(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国高温范围大 东北和云南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台长详解近期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
中国出现大范围“桑拿天” 北方高温将持续到月底
再问高温立法:是权益保护也是人文关怀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