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首页>>教育动态
2015年广东将有75万人高考 年内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省中职招生总量跃居全国第一,今年高教毛入学率有望继续增加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梅志清实习生/周洲通讯员/粤教宣)“高等院校不是计划生育单位,不会增加人口,只是会提高人口的素质……”昨日,在广州召开的全省201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宋海引用一位学者的话表示“不应该把大学生就业难归咎于高等教育规模扩大”,今年广东将积极争取扩展普通本专科教育规模,保持高等教育规模合理增长,同时重视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高等教育

去年高教毛入学率27.5%仍然偏低

据介绍,去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报考人数有64.4万人,全国高校在广东共实际录取考生43.8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去年我们高中招生71万多人,这几年广东的人口高峰期还将延续。”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预计到2015年,广东将有75万人报名高考。他透露,在教育部今年高校重点建设规划中,全国将扩大建设985高校优势学科平台;对非211工程的高校国家重点学科给予支持;建设一批省部共建的地方行业特色院校;支持建设100所有地方特色的高校;今年新增启动建设100所国家示范高职。“广东要抓住这个机遇,挤进这五个方向的规划中,争取更多的资源,提高办学水平。”

据介绍,去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尽管已经提升至27.5%,但总体规模仍然偏小,毛入学率仍然偏低,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仍然是我省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广东今年要继续积极争取扩展普通本专科教育规模、研究生教育规模、成人高等教育本专科规模,大力发展广播电视教育、网络教育和自学考试,保持高等教育规模合理增长。在扩展规模的同时,将更加重视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对于社会流传的“高校扩招带来大学生就业难的‘诟病’”,宋海恳切地表示,高等院校是提高人的素质的地方,不会增加人口;其扩大规模不等于会降低质量,更不会导致大学生就业难,因此高等院校一方面要继续适度扩大规模,也要注重提高质量。

中职教育

涉农专业中职学生有望免费就读

会议透露,2009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151.78万人,比2008年增加24.8万人,其中中职学校招生79.99万人,转移招收欠发达地区生源17万人,中职学校招生总量跃居全国第一。另外,2009年广东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到377.9万人,比2008年增长12.69%,其中中职教育在校生达到185.46万人,居全国第二位。高中阶段在校生普职比为51:49,基本实现了普职在校生规模相当。广东与教育部共建的珠三角职教基地建设已经启动,确定了1个省级职教基地加9个市职教基地的建设思路。同时,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优良态势,截至2009年11月,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7.68%,连续5年超过96%。

罗伟其说,2010年,广东将坚持“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实现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城镇低保家庭子女和涉农专业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费就读。

代课教师

入编手续陆续办理年底前全面解决

作为曾经是全国代课教师人数最多的省份,广东致力在今年年底前全面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昨日的会议还透露,截至2009年底,广东中小学代课教师锐减43%。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文传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分别在2009年1月和10月在欠发达地区举行了两轮代课教师招录考试,即“代转公”考试。首批录取了近7000人,第二批有近1.4万人参加考试,达到省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超过1.1万人,加上首批上线未录用的代课教师1000多人拟纳入第二批招,目前各地正在陆续办理入编手续。

外来工子女读书

广州市新政即将公布

据介绍,2009年秋季,全省共解决了278.69万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相比2008年的269万人,增长了近10万人。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取得较大进展。

“广东要积极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保障非户籍人口子女平等受教育的合法权益,并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罗伟其表示,广东是劳务输入大省,华东四省一市的外来工加起来都不及广东。因此,对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各地市情况不一样,要采取“一市一策”。目前各市都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比如中山、惠州已经采用积分制的办法,对非户籍学生父母进行综合积分考核,根据其父母的职称、文凭、居住年限、收入、纳税及计划生育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由辖区提交非户籍学生父母的综合材料进行评分,评分高的优先入公办学校就读。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市已经制定并通过了一套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读书问题的办法,具体情况近日就会公布。

相关

广东全力支持深圳筹办南方科大

要把其办成国家高教改革“试验田”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梅志清实习生/周洲通讯员/粤教宣)“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深圳市筹办南方科技大学,突破传统,办出特色。”昨日,副省长宋海在全省201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广东将不负教育部重托,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的,把南方科技大学办成国家级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

自2004年萌发创建设想以来,尽管尚未“出生”,但深圳市全资筹办的南方科技大学早已因其全球海选校长以及包括“去行政化”等创新体制、观念的提出而“红遍”全中国。昨日,宋海的一席话首次展露了广东支持南方科技大学的积极态度。

“教育部批准筹办南方科技大学,并把学校当作国家高教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更是一个重责。”宋海说,“我们要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新路来,不辜负国家的期望。”

香港中文大学有意落户深圳

粤港双方正积极酝酿项目进展顺利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梅志清实习生/周洲)昨日上午,副省长宋海在广东省201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香港中文大学有明确意愿落户深圳,目前粤港双方正积极酝酿该项目,进展顺利。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港澳名牌高校在珠三角合办高等教育机构,放宽与境外机构合作办学权限”。因此,不少港校对在粤独立办学跃跃欲试。

“目前,香港中文大学和深圳一直在谈合作,香港中文大学有明确意愿在深圳独立办学,但仍有很多政策瓶颈需要突破。”宋海说,目前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是在国家制定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框架下进行的,当中规定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必须是合作办学,不允许外国教育机构、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单独办学。

“目前这一项目仍在申请、磋商中。”宋海说,在具体的操作上,我们也许会根据政策灵活变通,比如考虑港校占99%股份,我们占1%股份等。

来源: 南方日报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