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环保违法企业将被强制停产暂停出口 -十七大10月15日-21日举行 5560人范围内征求意见 世界瞩目 实录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美商务部长称反对立法迫人民币升值 汇率压力将更多来自欧洲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十六大以来职业教育成为中国教育事业新的增长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一个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迅速扩大,整个事业蓬勃发展。2005、2006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连续两年每年扩大招生100万人。2006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748万人,在校生规模达到1810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将突破800万人,在校生数将达到2100万人左右。同时,高等职业教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招生人数占普通高校招生总数超过一半以上;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培训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改革方向成为共识。近三年来,中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生产服务第一线,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更加灵活多样,职业特点更加突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充满发展活力。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中,涌现出一批办学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毕业生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欢迎。

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2003年、2004年,中国先后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了200多所骨干中等职业学校和5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05年、2006年,中央财政又继续投入数十亿元,重点支持了763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46个县级职教中心、468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建设和28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同时启动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十一五”,中国将累计投入100亿元,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

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国务院领导下,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管理格局已经形成,行业和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公办与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初步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从学历教育转向职业教育 飞行员培养转变航向
教育部副部长: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重点是提高品质
职教与市场对接:河北省成立12家职业教育集团
海南大手笔发展职业教育 扶贫先扶教输血变造血
风险投资试水职业教育 破解就业难"技工荒"
07年发改委投资10亿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