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两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700点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院士终身制遭质疑 被指对学衔盲目崇拜 安徽高考上线女生占85%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从学历教育转向职业教育 飞行员培养转变航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4岁的辽宁青年张连宇甫出大学校门,便又跨进了深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在这所培训机构里,一切顺利的话,两年后他会拿到飞机驾驶执照,但没有本科或者研究生学历。说张连宇是学生,对;说他是职员,也对。因为他是带薪学习,每个月有3500元工资。

对于选择,张连宇依然满心欢喜:“终于可以实现‘蓝天梦’了!其实高中时、大二时都有机会,但错过了。大学时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也找过工作,不好。我现在感觉这份工作蛮好的。”

好事是要付出代价的:自费学飞。入校前,张连宇与深航签订了一纸15年的合同,同时,60万元的学费也由深航提供担保向银行贷款,张连宇毕业后分期偿还。张连宇认为,相比以前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签订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15年的服务期限还是可以接受的。

近几年来,像张连宇这样的为了找工作,“回炉”学职业技能的学生越来越多,飞行员培养也在慢慢地从学历教育向职业教育转变。

学历教育的“订单”

这是因为飞行员职业的特殊性:需要长达数年的培养时间,以及终身不断的培训和加强。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追溯到我国军民航空原属一家的历史就不难理解。更重要的是,我国过去的教育体制是“学而优”、“重学历轻实践”;飞行员岗位也要评职称,一级飞行员相当于教授或副教授,二级飞行员可评讲师等中级职称;同时,加薪晋升也与职称、学历挂钩。所以在我国,飞行员的培养是与学历教育紧密结合的。

提到飞行员的培养,就不能不提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下称“民航飞院”),它被喻为“中国飞行员的摇篮”。建校51年来,培养飞行人员超过1万名,民航直属航空公司90%以上的飞行人才在这里培训过。该校目前有4个飞行训练分院、5个训练场地和200多架飞机。

据该校老师介绍:“我们以订单式培养为主,与多个航空公司之间签订了飞行学生培训合同,学生毕业后一般拿学历证书和飞行驾照两个证明。”

相关航空公司称,一名飞行员学费就六七十万元,没有航空公司依托,高校很难自己培养,所以这就决定了“订单式”培养模式。常见的“订单式”,即由航空公司亲自或委托航空院校去招应届高中生或者大学生,然后委托航空院校进行培养,学生一进校门就和航空公司签约,教育培训费由航空公司埋单,学生毕业后到公司工作。

学历教育带来的挑战

但是这几年,诚如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与网民交流时所言:“到7月份全国运输飞机一共是1067架,今年预计新增飞机158架……预计‘十一五’末期我们需要补充飞行员大约9000多人,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实际培训能力也就7000人左右,缺口有2000多人。”

本报与多位业内人士共同推算了一下,以均架飞机配备12人来算,今年就需新增1896名飞行人员,而据上述民航飞院人士介绍:“学校年培养能力1200多人。”也就是说,我国今年预计飞行员培养缺口近700人。

学历教育的“订单”还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另一项麻烦。南航总飞行师刘纤的话具有相当代表性:“我们感觉原来的那种模式,我们出钱让他们飞,就出现停飞率比较高……他们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不管是组织纪律作风问题还是个人学习成绩问题……我们一度停飞率达到20%。”刘纤总结认为:“我一开始就是南航的人,反正学不出来也是南航的,动力方面不足。”

新兴民营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需求也是搅动市场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据高宏峰介绍,2004年以来,向民航总局申请的民营航空公司有39家,已经投入运行的是17家,其他处于筹建和受理之中。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副部长: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重点是提高品质
职教与市场对接:河北省成立12家职业教育集团
高职招生迎来"牛市" 湖北高职院校首次进行补录
珠海计划投16亿建职业教育城 5年内职校在校生翻一番
福建明确中职学校招生送“回扣”为商业贿赂
风险投资试水职业教育 破解就业难"技工荒"
周济:中职教育资助政策具有很强的普惠性
录取比例达10:1 广东技校招生破天荒出现择校费
升学路“切断” 95%职高毕业生将“只能就业”
教育部官员:将有1600万中职学生受到资助
图片新闻: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