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今年末贫困农村居民有望全部纳入低保体系 财政投入预计超70亿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教育部"六严"措施整高校招生秩序 已派出督察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进入本科第三批次,“招生诈骗”的高峰期也一同到来。7月下旬,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加大防范和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打击中介招生诈骗活动,教育部采取“六严”措施,确保高校招生秩序。

据介绍,这一阶段招生学校以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为主。从往年的情况看,这一阶段也是个别高校违规招生和社会中介招生诈骗的易发期。

“六严”首先是严审资格。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部门严把招生资格关。除经教育部批准具有2007年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独立学院和分校办学点外,其他任何学校和单位均不得招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学生,也不得挂靠具有招生资格的学校招生。

其次是严查广告。教育部强调民办高校要切实按照经过备案的章程和广告内容进行招生录取以及对外宣传。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民办高校不得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擅自调整、变更本校招生章程和招生广告有关内容。民办高校的法定代表人要对本校招生章程执行情况和广告发布情况负责。独立学院的举办者要加强对独立学院招生全过程的监督。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高校招生广告发布情况要进行检查,并监督民办高校按照此前经其审核备案的招生章程执行。严禁发布与经过审核备案的内容不相一致的章程或广告,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违规承诺录取等方式吸引欺骗考生入学。

第三是严控计划。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未经教育部同意,不得擅自扩大本省(区、市)、本校本科和高职(专科)招生规模,严禁超计划招生。

第四是严管程序。教育部要求对今年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录取的参加全国统考的本科层次考生,由省级招办印发《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加盖录取专用章。有关高校负责将《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连同录取通知书一起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教育部强调严禁高校避开省级招办违规录取学生;严禁高校组织在校学生(学员)、雇用社会人员、委托中学教师或中介机构组织生源和介入招生录取工作;严禁高校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或名义向考生或家长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第五是严格注册。教育部今年将对高校录取的新生按照政府核查、学校核对、学生核实的原则进行严格注册。12月1日起,学生将可在学校和学校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自信息网上,核实本人是否具有学籍。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对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不允许任何无资质招生、不允许任何计划外招生、不允许任何收费招生,不允许任何不经省级招办同意招生。凡违反上述规定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请考生、家长切勿受骗上当。

第六是严厉打击。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招办建立和完善高校招生网络有害信息监察制度,对涉嫌招生录取中介诈骗行为的信息,立即核查,通报省级公安机关予以处理,并积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招生诈骗活动。各省级招办和高校要把防止招生诈骗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查处的非法招生中介诈骗典型案例向考生及家长进行反复、广泛的宣传教育,避免上当受骗。

这位发言人透露,教育部已组成招生录取督察组,即日起赴有关省(区、市)进行专项检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录取比例达10:1 广东技校招生破天荒出现择校费
福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低于50%的专业停止招生
高招诈骗进入"易发期" 教育部:严把招生资格关
2008硕士研究生招生开始部分高校公布招生简章
教育部:反对教师工资与招生指标挂钩 教师可投诉
毕业证无防伪条码和水印 违规招生何以持续5年
教育部发布消息: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被停止招生
六所试点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火爆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