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六所试点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火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工作现场。(韩倩 摄)

阅读提示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从今年秋季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师范大学,将试点师范生免费教育。这项政策结束了1997年以来我国大学招生并轨后师范生收费教育的历史,恢复了改革开放后一度实施过的师范生补助政策。

目前,高校招生正在紧张进行,记者采访了6所师大的免费生招生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 录取分数创最高纪录

华东师范大学日前公布了上海地区免费师范生的录取情况,共有52名上海学生被录取,最低录取分数线超过重点线,为近年来最高。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此次免费师范生招生,是学校历年来师范专业录取分数最高、生源最好的一届。

在被录取的学生中,文科最高分527分,理科最高分538分。7月中旬,这些考生将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一式四份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

据介绍,今年华东师大免费师范专业面向全国计划招生约1000名免费师范生,在上海计划招生52人,投放西部的名额约950个。(记者 王有佳)

华中师范大学 6名考生争一个名额

11日,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湖北提前录取工作正式开始,该校招办负责人用“报考火爆”来形容其招生形势。据介绍,2007年华中师大在湖北计划招生800多人,但报考者达到了4500多人,近6人竞争一个名额。由于“水涨船高”,湖北的理科录取最高分已达到637分。

今年,华中师大在全国招收免费师范生2200名,由于报考者众多,在很多省份的录取最低分都超过当地重点线30分以上,天津、重庆、武汉等大城市报考人数较往年也有大幅增加。(记者 田豆豆)

北京师范大学 生源充足,农村生增加

11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接受采访时说,与去年相比,学校免费师范生招生从总体上呈现的特点是:生源充足,农村考生增加。

据介绍,北师大今年在多数省份的生源满足率在百分之几百,高的达到1000%(记者 董洪亮)。

东北师范大学 生源应该好于往年

记者11日从东北师范大学了解到,2007年该校将有17个师范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计划招生数为1500人。该校的招生录取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进行,有关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学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生源应该好于往年。”(记者 肖遥)

陕西师范大学 考生报考非常踊跃

记者11日从陕西师范大学了解到,在过半已经开始招生的省份,该校免费师范生报考非常踊跃,生源情况全面好于往年。在往年第一志愿上线生源略有不足的山东,文史类最低投档线也高出省控线19分。(记者 王乐文)

西南大学 录取线超过重点大学

记者11日从西南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免费师范生在重庆的录取分数线达到文科545分,理科532分,比重点大学的录取线分别高出5分和27分。据介绍,从今年初开始,西南大学就从各方面为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做好了准备。(记者 余继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沪首批录取通知书发放 免费师范生附带协议书
免费师范生教育实施办法出台 志愿调整遇瓶颈
教育部解读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享受4项优惠政策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发布会
教育部解读免费师范生政策 表示将建立淘汰机制
2007年六所师大计划招收12000多名免费师范生
教育部:免费师范生可享受四项优惠政策
教育部:正在抓紧细化免费师范生教育实施办法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
免费师范生须执教十年以上 一般回生源所在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