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3年03月04日16: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洋卫星遥感技术 海洋一号 海洋文化 海洋倾废 反渗透法 科学发展观 深部过程 海洋生态环境 海洋综合管理 海洋意识

高度重视海水淡化事业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 栾维新

在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海水淡化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被提及。在水资源进一步短缺的背景下,海水淡化被提及,表明国家对此的高度重视。海水淡化事业发展不仅需要政策扶持,还需要更多的市场体系介入,只有淡化海水和其他淡水在同一个平台上发展,共同参与市场运作,才能有长远发展。因此,海水淡化作为一个单纯环节发展后劲不足,应和水电、核电相结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降低成本。这也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

进一步规范海域使用和海岛保护开发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管理部主任 胡恩和

2006年,我国就启动了国家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基本形成国家、省、市3级监测体系。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对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体系的建设目标作出详细阐述,提出开展填海、围海和构筑物用海监测,强调对重点项目用海实行全过程监管,并作为专栏进行强调。我认为,这从统筹海洋事业全面发展的角度上,对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体系做出了战略布局。

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体系既是海洋综合管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全球海洋综合监控的关键性载体和原型。《规划》如此部署,将进一步完善海洋监视监测体系,扩大监控范围,不断提高对于我国主张管辖海域,乃至全球海洋实施有效监管和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监视监测的能力。

《规划》提出“建立围填海项目动态监视监测制度,重点开展填海、围海及构筑物用海监测”,“对于重大工程项目用海利用远程视频监控能力,进行全过程监控”。项目建设过程的动态监管机制,更加深化了海域使用管理的内涵,在海域使用审批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了管理向审批和监管并重的转变。通过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管理体系对围填海项目的监测,一方面在围填海项目审批前和实施建设中加强对围填海项目的监控和用海规模的控制,同时也是对功能区划中控制目标的实现进行动态的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的重要手段。这意味着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管理体系逐步实现从现场检查、实地取证为主转为遥感监测、远程取证为主,从人工分析、事后处理为主转为计算机分析、主动预警为主,对于提高海洋行政执法检查的效率,进一步规范海域使用秩序都具有重要意义。

指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方向 更加注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学院法学院副教授 刘丹

《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资源管理目标和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我认为,保持资源的相对充足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规划》提出的“加强海洋资源管理、加大海洋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推进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这4个方面,资源属性涵盖了海洋生物、非生物资源以及水资源;管理工作既包括渔业和油气这类传统的海洋资源开发,又包括海水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等新兴海洋资源开发,充分说明海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作用越来越明显,也为如何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开拓了领域。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力度。随着国家对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出现一些好的势头,但海洋环境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经济的快速发展,沿海各省大力实施海洋开发战略,沿海地区正面临大规模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与此同时,我国沿海经济开发产业尚未根本得到转型,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资源消耗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给海洋环境带来污染。我国海洋环境的总体状况不容乐观。

《规划》有多个章节涉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分别对海岛保护与开发、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做了专章规划和部署,这些都充分表明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海岛保护与开发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且越来越重要。《规划》的制定,很好地契合了我国海洋生态保护的需要。

《规划》特别强调要“强化海洋重大污染事件管理与处置”。2011年,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渤海生态造成严重破坏。该事故暴露出海洋污染事故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的缺失。《规划》针对海洋溢油事故、核泄漏事故等海洋环境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管理与处置特别作出强调,这是就日益严峻的海洋污染问题提出相应事先防范、应急处置和事后处理的具体措施,显示了国家针对此类事件的态度。

《规划》专门设立了无居民海岛的监管和保护专栏,这表明无居民海岛开发不仅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海防建设的需要,并将在应对我国与周边国家岛礁争议时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海岛开发与海岛保护需要协调,《规划》特别提出建设海岛监视监测系统,动态监控海岛保护与利用,正是在资源开发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的表现。(康明乐整理)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