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04月27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零就业 生产性服务业 有机水稻 清洁生产水平 冷链物流 理财环境 稳定住房 节水型社会建设 住房保障政策

第三篇 发展重点与重大举措

第四章 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开发启动呼包银经济区、银榆鄂能源金三角建设和宁夏沿黄城市带发展提速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银川市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

第一节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坚定不移地实施“兴工强市”方略,重点发展“一强四优五新”产业,不断提升全市工业化水平。

做强能源化工产业。高起点、高水平把宁东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要加快提升煤炭开采、火力发电产业。建成一批大中型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扩大煤炭产能,力争宁东基地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亿吨;建成一批大型坑口热电厂,满足“西电东送”和市内用电需要。要重点发展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加快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气、煤制化肥等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努力提升石油炼制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展工程塑料、聚氨酯、聚酯和精细化工等产品。将银川建成国家级大型绿色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西部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

做大“四优”产业。机械装备及再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数控机床、大型铸件、起重机、煤矿综采、汽车等主机类装备制造,加快铸造、锻造、模具、热加工等配套类装备制造发展,培育一批机械装备再制造企业,努力把银川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机械制造基地和全国知名的数控机床、起重机生产基地以及面向全国有影响的再制造示范性试验区。羊绒产业:积极开拓国内外高档服饰市场,提升羊绒产业研发、检测能力,着力提高羊绒制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建设宁夏羊绒及制品交易市场,逐步将银川建成国际原绒集聚区和加工中心、精品羊绒制品研发和生产中心、精品羊绒及制品交易中心。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重点发展清真牛羊肉制品、乳品、调味品、保健品、休闲方便食品等清真食品以及穆斯林用品,把银川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生产基地与集散地。发酵及生物制药产业:重点发展阿维菌素、维生素系列原料药产品、红霉素衍生物系列原料药及制剂,扩大赖氨酸、苏氨酸、谷氨酸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发酵工艺技术水平,争取把银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

加快培育“五个新的增长点”。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大力引进和扶持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以风电整机、关键零部件为重点,加大对关键设备、核心部件的开发和引进;培育发展光电装备制造企业,打造从硅材料、太阳能电池(组件)到系统集成、电厂工程总承包的完整产业链。积极引进开发新能源储能材料,发展光热产业,提升我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配套能力和水平。葡萄酒酿造业:全力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积极培育葡萄酒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在贺兰山东麓沿线规划建设葡萄酒庄,推进葡萄酒向高档酒和高品质方向发展,逐步将银川打造成中国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业:以“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推进工程为抓手,推动应用软件研发与服务外包、网络传输服务、物联网的发展,优化信息软件业产业结构,提升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家具装饰业:重点发展家具家私、装潢建材、门窗型材以及以太阳能为主体,以天然气和电力为补充的新型供热取暖设施等家具装饰新产品。新材料产业:重点开发镁及镁合金、铝及铝合金、煤基炭材、光伏材料等产品,提升新型建材规模化水平;发展高品质铝加工材及相关制品,提升电解铝技术装备水平和清洁生产水平;延伸多晶硅、单晶硅等光伏材料下游产业链。

坚持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策略,按照园区产业定位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宁东基地临河综合项目区C区和开发区宁东工业园建设,启动石油化工天然气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批园区建设,发挥园区带动、基地推动的作用。

第二节 大力发展服务业

抓住我市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契机,围绕“三个中心一个目的地”(区域性物流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目标,加快发展服务业。

做大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万达商业广场、拉普斯商业中心、国际穆斯林小商品博览中心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商贸企业,提升我市商贸服务业的品位和档次。加快空港、陆港、物流港、宁东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第三方物流骨干企业。构建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重点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快主辅分离,发展生产资料及其工业制成品物流。完善城市配送体系,发展城市快递和电子商务,培育物流配送骨干企业30家,促进商贸物流业向规模化、网络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把银川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全面提升生活服务业。优化配置生活服务设施布局,构筑同城生活服务圈和10分钟社区服务圈;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调整和优化商业布局,完善生活服务类产品市场体系,提升教育、医疗、购物、休闲、娱乐等服务水平,构筑200公里消费服务圈;增加专业批发市场的集聚辐射能力,发展物流配送和总部经济,构筑300公里生活服务集聚和辐射圈。把银川市建设成为辐射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的区域性生活服务中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为工业企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金融保险业、科技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推进软件开发与服务外包、动漫游戏、旅游休闲、创意设计等创意产业发展。加快中央商务区和中阿经贸论坛永久会址建设,吸引全国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营运总部或分支机构进入银川。加大会展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功能,形成各类会展专业公司及宾馆、酒店、旅游服务一体化发展的会展市场体系,全力打造以“中阿经贸论坛”、“宁洽会”等为代表的品牌展会。将银川建设成为面向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围绕“雄浑贺兰、多彩银川”主题形象,整合宁夏独具特色的回族文化、西夏文化等旅游资源,全面提升贺兰山东麓、黄河金岸、穆斯林文化旅游区功能,提升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城、水洞沟、中华回乡文化园等历史人文景区文化品位,加快发展黄沙古渡、苏峪口、滚钟口等运动休闲旅游景区,推动生态度假、乡村农家乐等新兴旅游发展,把银川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城市。争创5A级旅游景点2个。

第三节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重点发展“两强四优四新”产业,把银川建成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做强“两强”产业。设施园艺产业:加快新品种引进,改善品种结构,在关键技术上有新突破,全面提升设施园艺效益,新增设施园艺10万亩,总面积达到40万亩,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无公害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全国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奶产业:建设兴庆区月牙湖生态奶牛养殖基地等一批大型养殖基地,提高奶牛标准化养殖水平。新增奶牛12万头,总量达到25万头,奶产量达到80万吨。促进企业与奶农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把奶产业打造成为我市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

做大“四优”产业。露地瓜菜产业:支持发展绿色、有机蔬菜,提高蔬菜品质,新增优质露地瓜菜10万亩。加强冷藏保鲜、包装、配送等流通体系建设,扩大供港等区外市场,提高“菜篮子”保障能力。清真牛羊肉产业:引进国外优良品种,推广肉羊二元、三元杂交技术,建立健全良种繁育体系,积极推广牛羊标准化养殖和育肥技术,加强规模养殖场建设,提高标准化养殖水平。新增肉牛10万头,肉羊300万只。“适水”产业:建设苗种繁育基地,推广健康养殖技术,提高自繁供种能力,新增水产养殖面积3万亩,达到20万亩,稻田养蟹达到10万亩。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湖泊、湿地等大水面资源,适度发展水生植物和水禽养殖,提高水面有效利用率。长枣产业:扩大“灵武长枣”品牌影响力,新增长枣种植面积8万亩。完善保鲜、储运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深加工以及鲜果商品化水平,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新产品,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培育“四新”产业。有机大米产业:在黄河两岸建设20万亩有机水稻生产基地,扩大有机水稻种植面积,支持生物有机肥料、生物农药等投入品的推广应用,加强有机大米关键技术研究。玉米及瓜菜制种产业:建立种子生产和加工基地,建设银川种子加工和交易园,完善种子生产、加工、储藏、营销产业链。发展杂交玉米制种10万亩,瓜菜制种5万亩。酿酒葡萄产业:充分利用贺兰山东麓优质资源,加快酿酒葡萄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新增酿酒葡萄7万亩,总量达到15万亩。花卉产业:加快花卉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新增花卉面积1万亩。积极培育发展花卉营销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支持花卉市场建设,实行产销一体化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银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