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04月27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零就业 生产性服务业 有机水稻 清洁生产水平 冷链物流 理财环境 稳定住房 节水型社会建设 住房保障政策

第二篇 发展战略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建设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银川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必须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综合优势,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更加突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突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更加突出统筹城乡发展,更加突出深化改革开放,更加突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开创“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第一节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富民”与“强市”的有机统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跨越发展。要把跨越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发展沿黄城市带、能源金三角和呼包银经济区的重大机遇,借机借力,积极谋划项目,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坚持共享发展。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以更大力度提高就业、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发展高水平,文化发展高品位,人口发展高素质。

坚持绿色发展。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着力完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坚持城乡统筹。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促进城乡一体化。

坚持改革开放。要抓住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增强科学发展活力动力;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和全球一体化经济发展格局中。

第三章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到2015年,力争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突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十一五”基础上翻一番;高中阶段及以下教育基本满足需求、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劳动年龄人口实现充分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市民参与文化娱乐、运动休闲活动更方便,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建成全国食品安全先进城市;努力从“文明银川、创新银川、生态银川、健康银川、平安银川”五个方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

经济增长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万元,年均增长10%。工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5%;服务业增加值(现价)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五年累计比“十一五”翻一番半,年均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5%。

结构调整目标:优势特色产业规模明显扩大,效益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大幅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城乡发展协调性增强,移民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化率达到75%。

改善民生目标: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万元和1万元,年均增长12%左右;移民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5%以上;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生态环境目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3%以上;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处理率均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万元GDP综合能耗和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自治区下达控制指标,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

人文发展目标:全市总人口达到22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下;人均占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1.1㎡;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4%;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85%以上;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

城市创建目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创业型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健康城市、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银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