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释放信号:延续稳中求进强调改革创新

2013年12月16日14: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创新 中央经济 经济工作 房地产市场调控 耕地利用

4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丝绸之路经济带” 有利广货深耕内地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六大经济任务中,特别提到了要“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而其中,“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关键词均引起了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会议的提法是“推进自贸区谈判”,此处所提到的自贸区指的应该是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所商谈的自贸协定。目前,我国正在建设18个自贸区,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已签署12个自贸协定,除了与冰岛和瑞士的自贸协定还未生效外,其余均已实施。

对于外界所关注的广东粤港澳自贸区,此前省长朱小丹已经明确表示,粤港澳正在向国家争取共建区域性的粤港澳自贸区。且广东已经就自由贸易区的选址、范围、定位、任务和政策进行了超过半年的深入调查和系统论证,待自贸区总体方案成熟之后将尽快向国务院申报。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纳入全年工作任务,并要求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加强基础设施、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拉紧亚太国家相互间的利益纽带。

行业人士指出,虽然“丝绸之路经济带”昭示着国家讲更加强调向西北开放、通过中西部崛起促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但对于市场触角敏锐的粤企来说并非意味着就寻不到商机,相反,近年来广货北上、西进频频取得不俗战绩,借此机会,广货可进一步开拓深耕内地市场。(吴哲)

(统筹 贾肖明 黄应来)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