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释放信号:延续稳中求进强调改革创新

2013年12月16日14: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创新 中央经济 经济工作 房地产市场调控 耕地利用

13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设定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今年会议的最大关键词是‘改革创新’。”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延续了去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但同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并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之后,我们的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科学论述“稳”与“改”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同时,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

“稳中求进与改革创新必须同时推进,两者并重。这是因为,任何改革举措的落实,都离不开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而要实现更好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就必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充分发掘经济增长潜力。”陈鸿宇分析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改革对短期经济增长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减杠杆、去产能,无疑对经济增速影响是负面的,特别是短期对增长影响会立竿见影。但这种阵痛长期而言是有利的,它降低了未来经济的“尾部风险”,增强了宏观的稳定性。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改革可以提升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历次改革均大幅提高了经济潜在增长速度,本轮改革估计将提高潜在GDP增速1-2个百分点。改革将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业增长空间将得到释放,预计三次产业的结构将从目前的10∶45∶45转变为2023年的8∶40∶5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