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实录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并对2013年工作提出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平实”之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个个跳跃的数字,一笔笔温暖人心的民生账本……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点点滴滴,向人们展示了务实作风和崭新形象。

回顾过去,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展望未来,伟大祖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政府工作报告情系民生,描绘的2013年中国新图景,令人期待……

策划: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过去5年公共财政收入从5.1万亿增至11.7万亿

    过去五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我们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过去5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


过去5年中国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8.8%、9.9%

过去5年中国GDP从26.6万亿元增至51.9万亿元


2013年经济增长保持在7.5%左右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并对今年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涨3.5%左右


2013年中国将增加赤字规模至1.2万亿元


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及政府工作重点


2013年将增加就业岗位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十年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二字年年都是大亮点。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来看,比例最大的还是民生问题,还是“民生政府”的思路。收入增加、教育发展,卫生医疗、就业保障,字字句句暖民心。
  


完善社保制度:2013退休人员养老金涨10%


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提到280元

教育经费支出超2万亿 2013年继续增加

2013年城镇保障房基本建成470万套 新开工630万套


扩内需组合政策两会后推出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预期目标,而且表达了坚定的改革开放决心,传递出鲜明的信号。通过一系列关键词,可以一窥中国下一步改革方向、重点、路径
 


城镇化:自由迁徙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中国改革八大关键词

                                                                                                   (编辑: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