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2013年03月08日16: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态文明 环境保护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图片来源:南海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8日讯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等一系列改善民生具体目标后,百姓对政府如何落实尤为期待。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二字贯穿始终,具体措施翔实有力,改善民生的路径呈现眼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新增就业5870万人,新建保障房1800多万套,教育投入占GDP比例20年来首次突破4%、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越来越多的民生工程给群众带来了更大的实惠。2013年,将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五年累计,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7亿吨、炼钢产能7800万吨、水泥产能7.75亿吨;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600万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5.7%和17.5%。

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细颗粒物PM2.5等监测指标。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五年累计完成造林2953万公顷,治理沙漠化、石漠化土地1196万公顷,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万平方公里,整治国土面积18万平方公里。

报告强调,2013年我国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魏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