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育经费支出超2万亿 2013年继续增加

2013年03月08日14: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经费 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图片来源:南海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8日讯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等一系列改善民生具体目标后,百姓对政府如何落实尤为期待。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二字贯穿始终,具体措施翔实有力,改善民生的路径呈现眼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新增就业5870万人,新建保障房1800多万套,教育投入占GDP比例20年来首次突破4%、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越来越多的民生工程给群众带来了更大的实惠。2013年,将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温家宝总理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表示,我们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为国家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步。

全面实现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惠及1.6亿学生。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入园难”问题有所缓解。

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覆盖,每年资助金额近1000亿元,资助学生近8000万人次。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包括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现有1260万农村户籍孩子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实施惠及30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和特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加强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五年来,我国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30%。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分别增加860万人和880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达到54万人。

报告强调,教育和科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2013年我国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

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魏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