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黄金年报和2013年行情展望

2013年01月28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 投资 亚洲 市场 通胀 利好环境 经济

4.5 CFTC头寸的变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作为负责监管商品期货、期权和金融期货、期权市场的独立机构,其定期发布的商品期货持仓数据,历来受到市场的格外关注。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定期在周五公布,截至当周二的分类期货、期货期权及补充报告(主要是指数基金持仓报告),主要由可报告头寸(非商业头寸、商业头寸)和非报告头寸组成。非商业头寸是指资金管理机构持仓,也可称作基金持仓。商业头寸主要是由相关行业的上、下游生产商和贸易商组成,而非报告头寸一般代表散户持仓。

一般认为非商业持仓是基金持仓,是CFTC持仓报告中最核心的内容,黄金作为最重要的避险工具,基金对黄金市场趋势的把握能力极强,善于利用各种题材进行炒作,并且它们的操作手法十分凶狠果断,基金对黄金期货投入的资金变化更为频繁,往往能够明显加剧市场的波动幅度。因此,市场非常重视基金持仓的变化,不少分析人员将其作为影响行情的重要因素对待。一般通过跟踪净持仓的变化趋势来得出近期期价的可能变动方向和风险情况。因此我们也主要参考非商业头寸。

图九:2012年CFTC非商业净头寸与黄金收盘价的关系

世元金行:危机缓和迹象金银回落现良机(3)

数据来源: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上图为截止到2012年12月24日非商业净头寸与黄金价格的关系图,从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黄金价格的走势与非商业净头寸的走势基本一致。第一季度黄金以上行为主,并于2月底触及自去年9月份的高点1790美元/盎司。而非商业净头寸也跟随黄金价格于二月底升至高点,而在2月底黄金价格大跌的时候,基金机构大幅消减多头头寸,从而加剧了金价的下跌,为后市金价的中期熊途铺好了路,因此三月份以及第二季度非商业净头寸也主要以减少为主。

第三季度前期黄金价格呈震荡格局,而从8月中旬开始,黄金走出了一波较为强势的上涨行情,主要是受到了美联储宽松政策预期的影响。从CFTC公布的数据来看,商业头寸反而形成了与市场相反的走势,八月中旬开始多头持仓震荡下跌,空头持仓震荡上扬。非商业头寸与金价的波动有着一定的正相关关系,第三季度前期7月及8月上旬,非商业黄金多头和空头均呈现震荡走势。而进入8月中旬以来,非商业黄金多头大幅上升,并于9月25日达到历史新高233,994份,超过今年2月28日高点,同时空头也急剧下降,同样于9月25日到达5月1日以来新低。

第三季度末,黄金市场经历了两项重要风险事件:欧洲央行OMT的公布以及美联储QE3的推出,因此黄金价格于10月初触及今年黄金的最高价1795美元/盎司,同时,非商业净头寸也触及了本年度高点。第四季度整体市场情绪相对谨慎,风险情绪较高,机构减仓,黄金也一直较为弱势,未能再次触及高点。

4.6美元指数

黄金的国际报价是以美元计价,同时,美元又是黄金的替代品(主要由于黄金和美元都有着避险的属性),因此,美元的升值或贬值影响着国际黄金价格的波动,据黄金和美元(以美元指数为代表)的历史数据,它们具有较强的负相关性,而根据世元研究中心的统计结果,2012年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的负相关性高达-0.8726,但是自从2012年10月份以来,黄金与美元的相关性有负值,大约-80%左右逐步上升至目前的+80%附近,显示了两者的走势由过去的负相关转为正相关,也就是所谓的“同涨同跌”。虽然基本面方面的情况一直利多黄金价格,例如美国“财政悬崖”以及各个主要国家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但是黄金价格在第四季度当中不断向下调整,也让很多投资者含泪砍仓离场。

而在2013年伊始,美元与黄金走势终于出现了明显分化,黄金价格一路高歌前进,而美元却一路下滑。世元金行研究中心认为,黄金价格因为美国避免跌落财政悬崖而上涨,似乎已经证明黄金变得更像是风险资产,而非避险工具。

而关注美国经济,它是美元指数的风向标,2012年美国经济复苏之势并不明朗,虽美国政府报告中表示美国经济处于温和复苏中,但是其制造业以及劳动力市场却持续低迷,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情绪难以消退;同时,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新兴经济体经济不断下滑的国际大环境,又令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雪上加霜;总体上来看,2012年美元指数一直处于弱势,由于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有着较强的负相关性,弱势美元为具有风险资产属性的黄金保驾护航。

图七:2012年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走势对比图

世元金行:危机缓和迹象金银回落现良机(3)

数据来源:大智慧、世元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