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有25种矿产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

2012年05月07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找矿 找矿潜力 突破 基础地质调查 深部找矿 潜力评价 常规天然气 物化探异常 预测与评价 浅层地温

⑦ 综合利用:小矿变大矿,一矿变多矿

主持人:我想围绕今年地球日宣传主题再问一个问题――在矿产资源勘查和开采过程中,我们怎么体现“转变发展方式”?

彭齐鸣:落实节约优先战略!

前面我曾简单说过,我国矿产资源的基本特点是品位低、贫矿多、难选冶矿多,这就决定了必须将合理开发并节约利用矿产资源放到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地位上。比如说,我国广泛分布的宁乡式鲕状赤铁矿探明储量达37.2亿吨,预测资源量则可达上百亿吨,但由于它难选冶,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根本无法应用。如果通过技术突破让它们变成能应用的资源,那是不是就相当于新找到了好几个大矿超大矿啊!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前两年,中国地科院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鲕状赤铁矿选矿新技术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这些沉睡的宝藏正在慢慢被唤醒!

无数的现实告诉人们,在中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是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中国矿产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如今,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比如,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积极推广节约与综合利用高新技术,培育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勘查、综合评价和综合利用水平,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目前,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已与2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通过设立“示范工程”、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等方式,激励、引导矿业企业更好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