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有25种矿产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

2012年05月07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找矿 找矿潜力 突破 基础地质调查 深部找矿 潜力评价 常规天然气 物化探异常 预测与评价 浅层地温

主持人:我还是比较关心,这次将有哪些矿种会因潜力巨大而被“特别关注”?

彭齐鸣: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将突出能源、国家紧缺资源和新兴材料资源,如:石油、天然气、铀、铁、铜、铝、钾盐等。

能源的重中之重是油气资源。用最近的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与我国累计查明的油气地质储量相比,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的资源探明率仅为35.5%、17.9%和0.74%。科学预测表明,我国东部有一半石油资源尚未探明,西部和海域3/4石油资源有待发现。另外,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潜力也相当可观。

再就是煤炭、铀矿等能源矿产资源。根据煤炭资源预测与评价结果分析,全国煤炭待查明资源储量为4.22万亿吨,截至2010年底资源查明率为23.6%。其中西部地区地质工作程度低,资源条件好,找煤的前景较大。

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有这样一项工作――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这也是我国矿产资源方面的一次重要的国情调查。这次调查、评价工作,不仅表明我国重要矿产有较大找矿潜力,而且可以为后面的找矿工作圈出最有可能发现大矿的远景区。

④中国重点成矿带知多少?

主持人:我知道了,最需要的和最容易找的,就是最优先勘探的。那中国这么大,目标在哪里?

彭齐鸣:这是当然。我先来介绍一个名词“成矿区带”。

矿产资源在地壳中分布不均匀,有些地区稀少,有些地区密集,我们把矿产相对丰富的地质单元称为成矿区或成矿带(狭长形状的)。在一个成矿区带中常以某几种矿产,或某些类型矿床特别发育为特征。例如,中国南岭成矿带中钨、锡、锂、铍、稀土金属矿床比较集中,而长江中下游成矿带中铜、铁、硫等矿床密集。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我国的矿产主要集中在19个重点成矿区带上,之前,我们新发现的大型、特大型矿产地也几乎都出自这些重要成矿区带。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我国的矿产勘查工作也将重点围绕这些地区进行部署。它们是:冈底斯成矿带、班公湖―怒江成矿带、西南三江成矿带、川滇黔成矿带、天山―北山成矿带、阿尔泰成矿带、西昆仑成矿带、东昆仑成矿带、祁连成矿带、秦岭成矿带、大兴安岭成矿带、辽东吉南成矿带、晋冀成矿区、豫西成矿区、南岭成矿带、湘西―鄂西成矿带、钦杭成矿带、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武夷成矿带。

⑤ 枯木逢春的老矿山

主持人:看了首批整装勘查区部署这张“寻宝图”我很振奋,这其实就是一张中国近期大约5到10年的找矿工作部署图啊!

彭齐鸣:下面我先给大家介绍一条地理学中很有名的人口密度对比线――胡焕庸线。它是一条从北到南、大约45度的斜线,把中国分成了东西两部分,也叫“黑河―腾冲线”。

其实,我们的找矿工作也能借助这条线找到规律。在胡焕庸线以西,将崛起一批新的能源矿产资源基地;而在胡焕庸线以东,除了发现新的矿床之外,突破的重点还在那些已经为国家贡献出许多矿产资源的老矿山――从它们的深部和外围寻找新的资源。

主持人:现在的技术水平能到多深?

彭齐鸣:资源潜力评价工作要推进到500到2000米,在一些重要的成矿区,工作矿体勘查深度要推进到1500米。

我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我国已经在深部找矿方面有了很好的经验和成效。在2004年,我国开展了一项工作,叫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所谓危机矿山就是老矿山保有储量不多了,比如说只够5年以内甚至有的已经因为资源枯竭而闭坑了。显然,危机矿山要想持续发展,就需要有接替资源,接替资源到哪里去找?主要的目标就是深部。通过这个专项,622座危机矿山中有466座发现有新的资源潜力,其中预测资源量达到大型规模的有104座。据统计,近几年我国通过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发现新增资源储量静态工业总产值达万亿元,潜在利润数千亿元。

主持人:那是不是以后我们还将在胡焕庸线以东,重点进行老矿山的深部勘查?

彭齐鸣:是的。支撑全国80%以上产能的1010座大中型矿山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矿山资源潜力调查表明,充分挖掘老矿山资源潜力,可新增一批可采储量并迅速转化为产能。未来几年,我们将把深部找矿的范围从危机矿山拓展到老矿山,以我国大中型铁、铜、铝、铅、锌等紧缺矿种“骨干”国有矿山为重点,逐渐安排300个老矿山的找矿工作和40个矿山密集区深部矿产战略性勘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