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有25种矿产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

2012年05月07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找矿 找矿潜力 突破 基础地质调查 深部找矿 潜力评价 常规天然气 物化探异常 预测与评价 浅层地温

●到2020年,我国将有25种矿产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点瞄准能源、国家紧缺资源和新兴材料资源

●国土资源部已在19个重点成矿区带优选出首批47片整装勘查区

●页岩气等新能源,非常有希望改变我国的油气资源开发格局

●综合利用是解决中国矿产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

① 中国是矿产资源大国,但人均占有量较低

主持人:今天是第43个世界地球日,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博士。您好,欢迎您!

今年,我国的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是: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我们知道,矿产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而当前,铁、石油等许多矿产资源的缺乏正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着重要影响,所以,今天请彭司长围绕“找矿”这个话题和大家好好聊聊。

彭齐鸣: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的矿产资源国情。

还是先来说说矿产资源的重要性吧。我想这样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l/3的饮用水和许多城乡生活用品都来自矿产资源;如果考虑制造业等下游产业,矿业则支撑了70%以上的国民经济及其相关产业的运转。

目前,我国已发现矿产172种,探明储量的有159种,其中20多种矿的探明储量位居世界前列,钨、锡、锑、稀土、菱镁矿、石墨、重晶石等大约12种位居世界第一;已发现矿床(点)20多万处,经勘查的矿床有2万多个,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约占世界的12%,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可以肯定地说,我们是一个矿产资源大国。

然而,在矿产资源禀赋方面,我国的弱势也很明显:

一是人均资源占有量低,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列世界第53位。

二是用量较少的矿产资源丰富,而石油、天然气、富铁矿、钾盐、铜、铝等大宗矿产,储量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比如这几年,我国的石油和铁矿石的对外依存程度都超过了50%。

三是贫矿较多富矿少,开发利用难度大,比如我国找到的铁矿有95%以上都是难以直接利用的贫矿,品位大于48%的富铁矿仅占1.9%。

四是中小矿多,大型、超大型矿床少。

五是共伴生矿多,单矿种矿少,利用难度大,成本较高,我国开发利用的139个矿种中,有87种矿产部分或全部来源于共伴生矿,在经济技术不够发达的情况下,不仅部分资源被浪费,而且由于开发利用难度大,导致生产成本较高。

六是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能源矿产主要分布在北方,铁矿主要分布在东北和西南,磷矿主要在南方。

这只是一个基本情况。今天,我想主要讲两点:

一个是,我国正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巨大资源需求,这导致矿产资源供给的刚性制约不断加剧,形成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许多矿产只能通过大量进口来解决。

另一个是,如果重要的矿产资源、能源过度的依赖国外的话,会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地位,受制于人。大家知道的铁矿石价格问题就是一个例子。所以,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遇到前所未有挑战的背景下,我国这几年特别重视立足国内的地质找矿工作,从1999年开始,通过历时12年的国土资源大调查,新发现矿产地900余处,其中大中型矿产地432处,去年,国务院又批准启动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力争在找矿方面实现新的重大突破。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