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有25种矿产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

2012年05月07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找矿 找矿潜力 突破 基础地质调查 深部找矿 潜力评价 常规天然气 物化探异常 预测与评价 浅层地温

②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轰轰烈烈

主持人:就在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委在北京召开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请您讲讲,这个在国家层面大力推动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将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

彭齐鸣:去年,国务院通过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今后十年的“找矿战略路线图”,要求我国地质矿产勘查工作通过实施找矿战略,用8到10年时间,实现重要能源资源找矿突破,推进资源产业战略西移、海域与境外拓展,并形成一批能源资源战略接续区,建立重要能源资源储备体系。阶段目标任务可以用三个数字概括――“358”:3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进展,5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8年~10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

主持人:找矿要怎么“突破”呢?

彭齐鸣:这次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要做三方面的事情――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重要矿产勘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并根据这三个“发力点”,提出了基础地质调查、油气资源调查、矿产远景调查、地质科技攻关、油气资源勘查、重要固体矿产勘查、老矿山找矿、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等八项任务。

在组织实施层面,关键是要通过机制创新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工作层面,有这样几个要素要格外关注:重点矿种、重点地区、科技的支撑和引领。

③ “明星矿种”有几何?

主持人:我国的找矿潜力如何?

彭齐鸣:可以肯定地说,我国具有进一步找矿的巨大潜力。

首先,我们国家地处环太平洋、古亚洲和特提斯三大成矿域交会处,成矿条件优越。当前,我国重要固体矿产资源总体查明程度只有大约1/4~1/3。铁、铜、铝、金、钾盐等预测资源量是查明资源量的2~3倍。全国已发现的几十万个物化探异常中有2/3没有经过进一步查证,找矿潜力巨大。

第二,我国有很多地方勘探程度非常低。如广袤的西部地区。这些地区的地表、近地表和深部,都应该有很大的找矿潜力。

第三,我国目前已发现矿床的勘探和开采深度普遍偏浅。国际上一些矿业大国目前矿床的勘探开采深度可以达到2500米到4000米以上,南非还在计划开采地下6公里的矿产,但是我国绝大多数矿产开采深度都小于500米。所以,深部还有很大找矿潜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